斬草難除根 頂員林埤布袋蓮氾濫

發布日期 : 2022-06-17

【記者 陳浩睿、刁宇勍/嘉義大林報導】

https://youtu.be/TddS2aQRhAE

片長:2分45秒

嘉義縣大林鎮頂員林埤曾經是當地民眾的親水休閒場所,如今卻整片被布袋蓮覆蓋。由於該埤塘並非由縣府及中央單位所屬,因此當地居民也沒有足夠的資經得以一舉消除布袋蓮,而這樣的問題是否能夠有解決的一天依然還是個未知數。

布袋蓮侵擾 清澈埤塘全被覆蓋

記者現在位於嘉義縣大林鎮的頂員林埤,原本清澈的埤塘現在已經被一朵一朵的布袋蓮,完全佔領了,而兩年前的頂員林埤甚至還能讓附近的學生與居民參與水上活動,現在卻連水面都完全看不到了。

上林社區發展協會理事長 孫家榕:「過去的話,就是運用它來灌溉,那因為水質都非常地好,所以可以去釣魚。那後來因為我們社區發展協會也一直想帶動農村的產業轉型,所以我們主動跟中正大學的林明傑老師合作,然後把獨木舟這個休閒活動,帶來我們社區。我們還透過划獨木舟的時候,幫忙撈一些布袋蓮,但是真的是,它生長的速度太快了,那所以這產業目前是無疾而終。」

布袋蓮氾濫 影響水質與水生生物

面對布袋蓮侵擾的問題,除了影響到居民的生活及觀感之外,也可能會對埤塘的生態帶來危機

南華大學自然生物科技學系副教授 林俊宏:「 只要整個水面都布滿布袋蓮,陽光,第一個就沒有辦法穿透了,第二個就是布袋蓮它死亡以後,它就會沉到水裡面腐爛,腐爛後就讓水質變得更差,這些沉下去的布袋蓮,它其實也會慢慢把埤塘給淤塞掉。這些水生植物它白天是行光合作用,產生氧氣,但是到了晚上的話,它是行呼吸作用,呼吸作用就會把水中的氧氣消耗掉,可能有些水生的生物會受到影響。」

改善氾濫問題 政府單位無回應

當地社區也嘗試過自行處理,並和輕艇協會及在地大學一同合作過,然而徒手處理的方法已經不足以解決如此大片的布袋蓮,面對這樣的情況他們也試過向上級單位請求幫忙。

上林社區發展協會理事長 孫家榕:「維管單位是大林鎮公所,目前都沒有跟社區這方面回應他們如何改善,那我們是透過立委,尋求中央的跟嘉義縣政府的支援,希望能夠盡早來改善埤塘。未來的話我們是希望埤塘,它改造或者是整治的時候,變成一個環境教育場域,把這些布袋蓮做循環,譬如說做成有機的肥料,也讓這段大家努力的過程,能夠變成是可以分享給大家,就是為了自己家鄉的環境,我們要自己勇敢地站出來。」

居民自力救濟 盼恢復家鄉容貌

面對這樣的情形,大林鎮公所雖未明確回應此前的處理方式,但他們提到今年將會有預算下來,也會試圖聯繫水利署,希望在未來能夠有效地清除布袋蓮,完成民眾的要求,讓頂員林埤變回原本的樣子。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