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善嘉市環境品質 汙水下水道

發布日期 : 2022-06-21

【記者 徐偉喆 鄭孝良/嘉義民雄報導】

youtu.be/5FVrvx836cs

片長:5分16秒

嘉義市各地最近經常傳出施工的聲音,不少道路與住家前都在進行開挖,其實是嘉義市政府正積極進行汙水下水道的工程,讓住戶能將汙水排進下水道回收,不要直接排進水溝。帶您了解汙水下水道,這個我們平時不會注意到,卻對生活環境有著重要貢獻的工程。

急起直追 嘉義市汙水下水道工程

打開網路,搜尋嘉義市汙水下水道,能看見不少去年「嘉義市用戶接管提升率全國第一」的新聞。接管率提升,代表嘉義市居民的生活環境品質正快速改善,但與其他城市相比,嘉義市的下水道普及率仍相對較低,這是因為嘉義市下水道工程最晚開始,曾經是台灣唯一沒有汙水下水道的城市。

嘉義市政府工務處污水下水道科科長 羅一釗:「一般下水道的接管前,我們家庭的污水在沒接管前,都是排到這個雨水的溝渠去排放,其實民眾有反應出來,就是說在住家的四周,水溝平常就是會積水,蚊蟲也有惡臭,而且有病媒蚊的滋生等問題」

嘉義市下水道二、三標工程 吳主任:「那我們現在做這個,用戶接管的目的,最主要是要做,就是要達到雨污分流,那就是以後就是說,雨水就是排到雨水溝,那以後家庭的,糞排就是渣排水,跟糞排這兩個就是,排到我們以後的,污水專用管線裡面,那這個就是我們最主要的目的」

環境衛生與河川清潔的背後功臣

汙水下水道被認為是都市現代化的重要指標,雖然藏在看不見的地底,卻對住戶生活環境的衛生有很大的幫助,也減少排進河川的汙水,保持河流的潔淨。

嘉義市水資源回收中心 吳廠長:「我的水,進來之後有兩台粗攔污柵,他會把下水道進來裡面的一些,比較大型的一些垃圾,在20mm以上的,他會在這邊做一個柵除,那我們這裡跟,傳統的污水處理廠不一樣的是,我們這邊是做單軌的,單軌式排車的一個,去除垃圾的設備,那很多傳統的一些廠是雙軌的,在上面雙軌鏈條式的,會做一個這樣,循環的擺動,那我這個是往復式的擺動」

工程技術成熟 溝通才是難題

其實早在民國89年,嘉義市就開始推行汙水下水道的計畫,但因為中央政策的改變及設計採購的訴訟等因素,一直到105年才終於開始施作工程。

嘉義市政府工務處污水下水道科科長 羅一釗:「主要的契機就是因為,雨水跟污水其實要分流,這樣對我們生活環境才會更好,那對我們居民的話,那對我們居民的話,生活品質才會有改善,那其實嘉義市在89年,就開始推行這個污水下水道,那主要就是因為後續,後續是因為中央政策的改變,以及設計採購,的訴訟等因素,所以才從105年,才開始施做這個,主幹管工程,跟水資源回收中心等等工程」

嘉義市下水道二、三標工程 吳主任:「污水工程這個,其實已經做,在台灣已經做了大概三四十年,所以事實上作為工法已經是非常,不是什麼太特別的工法,所以說,在施工上,基本上我們不會遇到什麼,太大的困難,你說真正的困難,大概就在跟住戶的溝通這個方面,要怎麼取得,住戶的意願來做接管的這個動作」

嘉義市住戶:「有一個晚上,通知說要那個,施工的說明會,他說施工,大概施工的情形怎麼施工」

外界壓力大 困難重重的工程

今年三月,監察院對嘉義市污水下水道提出糾正案,指出工程進度落後,且並未沿用已完成之基本設計。嘉義市政府工務處汙水下水道科對此回覆,糾正案糾正的是舊的計劃案,但此案歷經發包、訴訟等,已修訂新的期程。

嘉義市政府工務處污水下水道科科長 羅一釗:「目前的進度,其實都有符合這個,內政部核定嘉義市的,污水下水道系統的實施計劃,那我們必須在113年,完成第一期的工程,那目前各標,都已經發包,進度都有符合,他的期程,對於檢察院的提出,沒有,沿用的這個考量,主要就是說在於我們,污水處理廠的工程,在105(年)改採統包,的方式辦理之後,雖然無法直接採用原有的,設計文件,但是在後續的招標的時候,我們有提供既有的,基本設計及細估設計的成果,已作為後續統包廠商設計之參考,如果說我們有收到民眾的,提出的一些噪音,或是管線挖壞問題的時候,我們除了收到民眾,的第一個時間我們就是會,會同這個廠商跟建造單位,馬上去查明處理,那如果需要辦,會勘的話也會在第一時間去處理,之後結果也會馬上回報給民眾,知道這樣」

打造乾淨嘉義市

汙水下水道是一項龐大的工程,第一期工程預計113年才能完成。工程必定會帶來交通不便與噪音等,但這些都是城市進步的必經過程。工程過後,必會迎來一個更乾淨的嘉義市。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