晚安文化路

發布日期 : 2022-07-27

【記者 楊淳琄、高巧穎/嘉義市報導】

位於嘉義市的文化路夜市為著名的觀光夜市,每到假日都會吸引許多的人潮,文化路也帶給嘉義人許多有趣的回憶,而現在跟之前的文化路夜市,在販賣的物品以及商家上也有所不同,同時在自治會的努力下,讓文化路夜市更為整齊,希望能吸引更多觀光客。

https://youtu.be/kNgP1kp7tSM

片長:6分14秒

從古至今 燈火通明的文化路

文化路夜市為嘉義市最著名的夜市,周圍也是嘉義市商業活動密集的區域,是嘉義市發展已久的商圈。

嘉義市文化路暨蘭井街設攤區段自治會總幹事 顏秀蓮:「(擺攤)六十年了,小時候就在這裡(文化路)做,以前(這裡是)甘蔗園,就暗暗的,我們攤販就在這邊做生意,(民國)四十八年的時候,就是我們的上一輩,大家就是在這裡一直出來在跑,那個時候就好像都是在躲警察,這邊(民國)六十八年開始合法,那時候是警察管理的,現在是市政府管的,(民國)七十五年後,(就變)市政府管的,後來現在就換成立自治會,民國九十六年(開始)。」

消夜時段攤販 鄒弘信:「嘉義市最熱鬧的地方就是文化路,然後文化路每一間店面(打烊後),都有一攤(消夜)路邊攤,就是有賣什麼特色的,每一家(都不一樣),當(剛開始做)時有二十三家。」

童年回憶 嘉義人的文化路

文化路夜市也帶給嘉義在地人許多不同的回憶。

嘉義市在地居民 陳奕達:「印象比較深刻的是一家叫做變色龍(已歇業),算是電子遊樂場,就是晚上(家裡的)店收了之後,然後家長可能就會帶我去文化路,或者是其他地方吃消夜,或者可能是帶我去變色龍那邊打電動,那邊有一些時間限制,就是十八歲以下不能待到幾點,就是在那時候,就是(需要)家長陪過去,才可以去玩,所以那個地方對我來說算是既有趣,又危險的地方。然後另外一個就是,印象深刻的地方是噴水圓環的選前之夜,因為小時候其實都在選舉前,其實家長也都會帶我去那邊看,然後在選前之夜的時候,所有選舉的人的陣營,都會圍在那邊,彼此在那邊嗆聲,然後我本來小時候以為,選舉本來就是那個樣子,然後長大之後才慢慢地發現,其他縣市是各自辦自己的競選之夜。」

商家的差異 文化路的變化

文化路夜市現在為嘉義人及觀光客休閒娛樂的場所,在各個時段,皆有商家進駐,而以前的文化路夜市販賣的東西和商家,也和現在有著許多的差別。

嘉義市在地居民 陳奕達:「以前商家會在某一個特定的時間點轉換,比如說郵局,它就是營業(時間)結束了之後,攤販才開始出來擺,以前幾乎整條文化路都是這個狀況,現在的話就變得比較像,那都已經直接變成他們的店面,這些(老)店就是在時間經過它慢慢消失,所以就會漸漸地汰換成店面,(現在)就是以比較多賣吃的為主,也是有很多成衣,或者是賣手機配件的,以前大家可能開店自己開的比較多,然後現在多了很多一些加盟的飲料店。」

夜市時段攤販 黃秀芳:「現在一些古早味傳統的東西越來越少,因為有一些老一輩做得不錯,如果第二代沒有那個意願接的話,就失傳了,我們會接這攤也是不想說讓這個傳統的東西消失。」

嘉義市文化路暨蘭井街設攤區段自治會總幹事 顏秀蓮:「現在的人比較精算,不像以前我們的時代就比較笨,現在的科學也比較發達,什麼事情現在都用網路在行銷。因為現在一直在發展,有的古早味年輕人都沒吃過,不見得會愛。做生意很辛苦,現在都會加盟,比較快,每項東西都要重煮、重做,也是不方便。」

文化路夜市現今藉由自治會的管理,除了變得更加整齊外,在晚上也都有限制車子通行,讓遊客可以放鬆地逛街。

嘉義市在地居民 陳奕達:「行人徒步區之前它其實有點像,夜市然後跟道路混雜的狀態,車進去什麼的都沒有限制,所以之前的環境是比較雜亂的。」

夜市時段攤販 黃秀芳:「現在有自治會在管理的話,大家擺攤就會比較說,規定大概幾點才可以擺攤,大家就會照時間才出來擺攤,也不會說擺得亂七八糟的,比較有一些秩序,有自治會在幫我們管理,對我們攤販也比較有保障。」

嘉義市文化路暨蘭井街設攤區段自治會總幹事 顏秀蓮:「我是覺得這邊大家都很辛苦,你看政府規定每一個月自治會(一攤)要繳八百塊,我們(自治會)就只拿六百塊,用這樣(的方法)來,(讓)這邊做生意的人負擔比較少。」

疫情影響 生意受打擊

近幾年新冠肺炎疫情也帶給文化路商圈很大的衝擊,除了少了許多的人流外,物價上漲也讓生意變得不再像以往好做。

消夜時段攤販 鄒弘信:「以前是人客為滿,好多人,不管你擺幾張桌面,只要你有特色,你的桌面都是客滿的,現在是疫情關係,還有包括八大行業的關係,他們是早上五點半才休息,他們的一些服務人員,會來文化路這邊逛逛,然後順便去吃個早餐。」

夜市時段攤販 黃秀芳:「(人潮)跟小時候差很多,如果以最近來說的話,因為加上疫情,差更多,最近(人潮)應該少了一半,現在做生意的壓力就是說,成本一直提高,因為現在做生意,一些原物料的成本很大,變成說比較沒有什麼利潤,跟第一代在做的時候比,一些成本差很多,因為我們是路邊攤的小生意,你要跟著廠商在漲很難,你漲價、漲太多,又變成說客源有時候加減會流失掉。」

嘉義市文化路暨蘭井街設攤區段自治會總幹事 顏秀蓮:「現在不只我們這邊賣不出去,別的地方也都賣不出去,但是不出來賣又會怕說,這個夜市都散掉變得沒有人,每個地方也都這樣,疫情不是只有我們這邊(生意)不好,每個地方也都不好,但這也是沒辦法的事情。」

文化路夜市 休閒好去處

文化路夜市有著各種類型的店家和攤販,來嘉義觀光時,也可以逛逛文化路夜市,體會嘉義在地人情味。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