夜跑地圖

發布日期 : 2018-06-23

【外部投稿/王羽萱(國立中正大學企業管理學系)】

因應炎熱氣候 夜跑風潮興起

近年來路跑風氣盛行,全台興起一陣路跑風潮,有越來越多人加入路跑的行列。因應夏季氣候炎熱,太陽毒辣,再加上工作或是上課時間的關係,許多人選擇在傍晚或晚間進行夜跑運動,一方面能夠減少紫外線的傷害,另一方面也能夠不受到工作時間的限制。

與專題結合 提高安全意識

夜跑運動常常會因為天色昏暗導致視線不佳,而使汽機車駕駛不容易注意到跑者,造成意外事故頻傳。去年本校一位行銷所的學生在校外夜跑時,不幸發生憾事。為了減少這種事件發生的機率,本校一群企管系大三學生將人文與企業倫理專題與此議題結合,針對夜跑環境進行改善,給予汽機車駕駛以及夜跑者一個更加安全的用路環境。希望藉由一整個學期的努力,有效提高中正大學校內外的夜跑環境以及用路安全,以減少夜跑時交通事故的發生,避免再次發生憾事。同時,也藉由嘉義縣政府的道路回報機制,以及訪談學安組,共議校內道路問題的解決方案,希望能夠確實改善中正大學校內外用路的安全。

製作夜跑地圖 重視夜跑者安全

透過對學校附近的路面探勘,以及於不分系級版發放問卷,調查夜跑者所發現的問題路段與平時的夜跑路線,並加以整理,將危險路段特別標示。在規劃安全夜跑路線並進行試跑之後,進而製作出完整的夜跑地圖。 除了注意地圖上標記的警示路段外,穿戴的衣著配備也是影響夜跑者安全性的重要因素之一。透過這群學生實際進行實驗調查顯示,身上有配戴閃燈等發光設備的夜跑者,可以使駕駛人夜晚時在更遠的距離警覺前方有人,增加反應時間,以降低意外發生機率,因此建議夜跑時可以配戴閃燈提高安全性。而夜跑的時候也應避免戴耳機聽音樂,如此能較容易警覺周遭來車,及附近發生的突發狀況。

與校方合作 共創安全夜跑環境

下圖為這群企管系學生所製作的夜跑地圖,圖中綠色的部分為夜跑建議路線。此外,這份地圖更進一步與學安組進行合作,廣發至學生的電子信箱,希望藉由學校與學生的力量,共同創造更加安全的夜跑環境,不僅讓學生多一層防護,同時也提供學生們一個安心的運動環境。

1

中正大學校外夜跑地圖。【圖片來源 王羽萱/提供】

2

中正大學校內夜跑地圖。【圖片來源 王羽萱/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