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範校園車賊 鎖好愛車做起

發布日期 : 2022-10-01

【記者 鄭喻心/中正大學報導】

放眼望去腳踏車一輛接一輛緊緊地停放在專用停車場中,然而新學期才開學一週,已經傳出三起腳踏車失竊案件。在臉書社團「中正大學全校版」上只要打上「腳踏車」關鍵詞就可以搜尋到數不勝數的腳踏車失竊文章,最早追溯至社團剛成立之時就已經有諸多此類文章,可見這個問題一直在長期困擾著中正大學的學生們。

1

校門口停車場,腳踏車緊緊相鄰。【記者 鄭喻心/攝影】

愛車失竊得過且過 車賊有機可乘

許多大學生的腳踏車可能是轉了好幾手再低價買來的,因此看待腳踏車失竊往往沒有像機車失竊那樣認真,如此也縱容了抱著僥倖心態的竊車賊們。開學第一週腳踏車便失竊的中正大學學生奇奇(化名)同學說:「因為其實我車子不見的那一天是中秋節的前一天,晚上我就要回家了,所以那一天沒有空去處理這件事情,我一直等到中秋連假結束後我回來,再發文到全校版。」

奇奇(化名)同學接著說:「發完之後我有去問一下我們系上文院停車格的那邊有沒有監視器,可是那時候我po文的時候好像是禮拜一,然後我禮拜二去問,結果那一天沒有問到,是工讀生接的(電話),然後他就說大人都去開會,我打兩次(電話)他們都還沒回來,然後又一直到隔天,我就覺得時間已經有點久了,我就有點放棄所以我就沒有再過去打(電話)。」

2

文學院前停車格。【記者 鄭喻心/奇奇(化名)同學授權使用】

竊案防不勝防 校方也無奈

校園內腳踏車頻繁遭竊是否校方也應該盡一份責任?國立中正大學駐警隊隊長李俊昇表示,其實腳踏車失竊的情況一直都有,但是在學校十年前開始辦理腳踏車認領之後,失竊案件已經有逐年下降。然而保管私人財產並不算在他們的職責範圍內,每年約有新台幣五萬元到十萬元的經費用來逐年增設公共區域的監視器,但是這些監視器不會對著車子,所以還是要大家自己把腳踏車好好上鎖才行。

李隊長說:「像前幾天剛好有學生到教官室報案,教官聯絡我們到現場去到活動中心門口那邊,(那邊)我們有不定時勸導、規勸啊,不然違規自行車我們就會移到正常的停車格裡面,假如車沒有上鎖他以為車被偷,然後去找發現(其實)是被我們放到另外一區這樣子。」

3

腳踏車停車場內標示警語。【記者 鄭喻心/攝影】

離開愛車要上鎖 腳踏車賊遠離我

諸多案件都是在腳踏車未上鎖的情況下遭竊或者遭到移動,若不幸發現腳踏車失蹤後第一時間可以先去學校大門口警衛室備案,然後再在各個停車場尋找自己的腳踏車,奇奇(化名)同學在受訪後也意外在大門口停車場中找回了自己的車。然而最保險的做法還是為心愛的腳踏車好好上鎖,用多重的保障保護自己的私人財物,才是最安全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