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正汽車通行證 購買意義何在

發布日期 : 2022-10-01

【記者 范得安/嘉義民雄報導】

中正大學車管中心在暑假期間公告111學年起汽車通行證調漲,然而汽車通行證向來有許多缺點令人詬病,例如側門車輛少管制嚴、正門車輛多時較難一一確認是否有外車混入,還有單次進校沒有制定收費標準等,造成通行證的公平性存疑。

因應成本 汽車通行證調漲

車輛管理中心營運主要收入來源為通行證收費,近年車管設備老舊、維修量大幅增加,且物價和人力成本逐年增高,車管中心已多年挪用總務處的場地收支等經費來填補缺口。駐衛警察隊隊長李俊昇說:「在民國100年就有提要調漲汽車通行費,講了很多年,面對物價上漲,主計處建議要調整經費的收支、要平衡。車管中心在參考鄰近學校收費後才決定調漲百分之五十。」

對於車證漲價,國立中正大學哲學系四年級洪紹啟表示有點錯愕、漲幅有感且價格偏高,但秉持著使用者付費和遵守學校規範還是會購買汽車通行證。另一位教職員則認為漲幅雖大,但比起北部或其他都會區學校的收費價格還是相對親民,且基於使用者付費來收費是可以認同的,較有疑慮的反而是公平性的問題。

1

26年來未曾調整的汽車通行證收費調漲50%。【記者 范得安/擷取自國立中正大學官網】

車流複雜 審查制度須討論

警衛攔截外車時通常以勸導辦證為主,而正門口的車流量大,相對側門來說較難一一詳細審查,難免會有漏網之魚。再加上校方並沒有規劃單次進校的收費標準,因此師生對於車證的公平性會產生疑慮。在審查車證方面,李俊昇隊長表示,沒辦通行證的外車不可進校、會管制,若是長期來運動、打球,會請他辦整年度的通行證,洽公的車也必須先行告知,但這些都只是少數;至於收費問題也有跟上層討論過,二十年前確實因《流星花園》取景帶來很多觀光客,收取清潔費也是能被接受的,不過現今遊客數遠不如以往,車管中心評估後認為光是人事費用就不划算,後來決議像春節等連續假日會通融遊客,只是會宣導不能亂停車。車管中心也在管制寬鬆或嚴謹之間拿捏平衡點。

2

校園汽車出入口有大門、西北側門及東側門,校內亦有大量停車場。【記者 范得安/擷取自國立中正大學官網 車管業務】

成本問題 電子車牌辨識有難度

近年來科技越來越進步,車牌辨識日益普及,在被問到為何學校不設立車牌辨識的疑問時,李俊昇隊長則坦言,設立車牌跟eTag辨識是最公平的,問題是要考慮到成本問題和硬體設備,有請廠商評估過設置三個門至少要五、六百萬元,而且必須要有兩個車道才能設立。正門口受限於路寬不夠只有一個車道,若是管制可能會造成壅塞。別的學校能設立是因為有兩個車道且進去後還有設立哨所可以攔截,那又是多一個人力成本。因此考量到成本及場地無法配合,目前車牌辨識的設立對中正校園來說是有一定難度的。

3

中正大學正門口車流量較大,但只有一個車道。【記者 范得安/攝影】

車管中心在多年入不敷出的情況下調漲,希望能順利運營車管業務。因為考量到人事成本而沒有對外車收費,對此車管中心也持續在汽車通行證的公平性方面尋找管制的平衡點。希望未來校方和車管中心能解決車牌辨識設立的困難、落實真正的公平,否則通行證的意義恐怕會名不符實,變成一張花錢換來、有車牌號碼的標誌而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