搖滾講唱會 用台語唱出對土地的愛

發布日期 : 2022-10-01

【記者 黃心亮、曾語如/嘉義市報導】

https://youtu.be/kW4UM3x0-Z4

片長:3分00秒

嘉義市政府推動2022嘉義市搖滾音樂祭一系列活動,其中的搖滾講唱會,邀請了以創作台語歌曲為主的三組音樂人來到嘉義,透過講者的歌曲及分享,不僅讓民眾了解他們在音樂路上的心路歷程,也讓參與民眾能用不一樣的觀點認識台語歌曲。

有講有唱 搖滾講唱會嘉義登場

嘉義市政府推動2022嘉義市搖滾音樂祭一系列活動,其中的搖滾講唱會,邀請了以創作台語歌曲為主的三組音樂人來到嘉義,除了帶來表演之外,也分享他們在音樂路上的心路歷程。

講唱會觀眾:「搖滾音樂祭,有講唱活動,想說來聽聽看講唱活動有什麼樣的內容。」

擁抱嘉義 用台語為家鄉作曲

這次講唱會的講者中,廖士賢和青虫aoi的主唱都來自嘉義,身為嘉義人,廖士賢也曾以嘉義為主題,用台語為家鄉創作歌曲。

講唱會講者 廖士賢:「寫嘉義這首歌,就歌曲本身,嘉義人給我的感覺,他就是一個很剛硬正直的人格,所以我把它的音樂元素設計成後來大家聽到的嘉義這樣子。」

傳承又創新 台語音樂創造多元性

除了講唱會的三組講者,現在越來越多音樂人開始用台語創作,希望透過音樂,讓台語文化能繼續流傳下去。

講唱會觀眾:「他們(音樂人)曲風都不一樣,可是他們共同點就是,用台語、母語來創作,寫的都是台灣包括民俗的一些文化。」

講唱會講者 廖士賢:「音樂如果把它做好的話,年輕的人他比較會想要去了解,或者是說,有興趣的人他會去想要知道說,台語原來也可以這樣做的,我提供了另外一種可能性。」

講唱會講者 青虫aoi主唱 吉尼:「我們主要是透過一些,可能年輕世代會感興趣的議題來入歌,好比說自我認同,關於近期像多元成家,或者是動保環保這樣的議題,如果是對這些議題有興趣的人,他可能就會想要了解這些議題它們是如何放進台語的歌裡,那在台語裡它們是怎麼被講述的。」

講唱會觀眾:「像我家中的長輩,就是可以推薦他們聽這些歌,然後了解可能現在關心的議題,或是對年輕人現在聽的音樂,可能會因為是台語歌,他們會比較願意可以接受,然後他們也會覺得不錯。」

講唱會講者 沈文程:「用音樂來讓大家(覺得)原來我們閩南語是這麼美。」

台語歌曲不僅讓年輕人進一步了解自己的母語,也搭起年輕人和長輩之間的溝通橋樑。透過搖滾講唱會講者們的分享,讓參與民眾能用不一樣的觀點認識台語歌曲。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