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對高齡化 老人食堂開張

發布日期 : 2022-10-01

【記者 陳鈺婷、董凱勳/嘉義市報導】

https://youtu.be/iyAjo8l5qkg

片長:2分52秒

嘉義市民國一百年時已經計畫成為高齡友善城市,並且做出許多相關政策、措施,而老人食堂正是嘉義市政府積極輔導的其中一個項目。老人食堂作為在地老化、社區互助,將社區與民眾互相幫助的理念實際做出,並且也成為一個良好的例子。

食堂成立 困難重重

嘉義市政府於民國一百年時,舉辦高齡友善城市的典禮,於今民國一百一十一年持續推動在地老化,積極地辦理各項長者福祉,而老人食堂正是其中之一,食堂的成立並非一帆風順,仍有許多要解決與面對的問題。

社工師事務所暨食堂所長 林玉琴:「食堂的部分除了是讓長輩可以來這邊(食堂)用餐之外,其它最主要是可以來這邊(食堂)他們可已有一個互動的機會,還可以做到的是互助,希望他們彼此可以幫助對方,然後他們可能哪部分能力可能是比較弱的地方,那彼此互相的幫助,那甚至還可以做到共享。其實我覺得一開始,找地點對我來講,是一個很大的一個挑戰,因為來說我自己也沒有什麼一個所謂的房地產,然後也很難去,活動中心有很多的限制,所以其實那個時候對我來講,其實,真的是卡關卡很久。第二個問題,當然好,錢。不過我覺得錢是身外之物,就可能花掉再去想辦法賺,這個部分我覺得,錢可以解決的事情,還比較單純。不過,我覺得最困難的就是人的部分,就是在從事這樣的食堂的部分,當然,第一個就是要有買菜的人還有要煮飯的人,所以這也是我們食堂的一個特色,就是提到共助的部分。」

長者志工 退而不休

在食堂也有許多長者在擔任志工工作,而他們在擔任志工的過程中,也有他們的感受 。

食堂志工 賴美年:「就是說我們每個三、四、五、六,都來到這裡當志工,那我們在工作當中互相學習,我們覺得很快樂。」

食堂志工 林娟葳:「其實我在退休以後,就一直有在當志工的工作,但是我,因為我有聽障(聽力障礙),所以在服務的時候就有一個挫折感跟失落感,那在食堂的這一個部分,其實我十幾年前,就有這樣的想望。」

價廉物美 長者福音

因為疫情的影響,現在食堂只開放少數民眾留在現場用餐,但中午時仍會有許多民眾攜帶自備的環保餐具,排隊等候外帶。

現場民眾 林素花:「好吃,好吃,真好吃。」

現場民眾 廖賢才:「價廉物美,對我們這個老人的話,生活能力越來越不好的人,多多少少有一些幫助。」

食為小事 理念為重

老人食堂不僅給民眾、志工、經營者一個新的吃飯場所,還有不同的感受。老人食堂,作為共伴理念的第一步,同時也是社區互助的良好例子。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