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養生報你知 傳統養生功法

發布日期 : 2022-10-08

【記者 陳怡秀、江恩琪/嘉義市報導】

https://youtu.be/2iMjOzK8XN0

片長:2分38秒

傳統養生功法只要運動得當並長期堅持,是可以達到強健體魄、修養心神的作用的,且傳統養生功法的動作簡單,容易掌握與學習,鍛鍊時間自由,也不受場地的限制,因此非常適合各個年齡層的人與忙碌的現代人鍛鍊,進而達到提升身體機能、促進健康的效果。

傳統養生功法 鍛鍊舒緩身心靈

傳統養生功法一向以提升鍛鍊者的身體健康以及舒緩心情為目標,透過肢體的運動以及呼吸的調整,達到全身筋骨舒展及氣血暢通的功效,適用於各年齡層的人。

中醫診所醫師 劉坤孝:「這一種(傳統養身運動)的話,我覺得應該是有加分,因為其實你就是在調息,那我們剛剛有說這種調息的東西,不管是佛學的靜坐,它們也是一種調息,或是我剛剛講的就是快走,這種都是有一點點類似調息,所以你如果要跟養生畫上連結,應該是屬於調息這二個字。」

輔英科技大學護理系專任副教授 陳靜修:「原則上養生功法它其實並不會去特別區分有哪個年齡層是可以或不可以,其實只要你的身體狀況是OK的,原則上每個年齡層他都可以來練習。」

養身功法改善體質修身養性

雖然養生功法的運動強度不高,但鍛鍊時仍須注意自己的健康情況,並依照自己的身體狀態靈活地調整每個動作的姿勢。

嘉義縣易筋經養生功法推廣協會理事長 廖俊裕:「懷孕初期盡量每一式都不要用力,因為它每一式基本上是要用很大的力,但是如果懷孕的話,就是初期,如果是六個月之後就不用,就正常練,因為他這時候已經很穩定,然後要鍛鍊他的體力,去生產的體力。」

功法多樣 維持習慣變日常

傳統養生功法種類繁多,重要的是配合自身的身體狀況找到適合自己鍛鍊的功法,並且維持鍛鍊的習慣,將它變成是日常生活中的一部分。

輔英科技大學護理系專任副教授 陳靜修:「其實每一個功法都有它的效益,那其實只要你找到你喜歡的,然後你持之以恆,這才是重點,就像你也許可能不一定喜歡氣功,你喜歡的可能是瑜珈 ,或是你有可能喜歡的是其他的運動的種類,那能夠對我們的身體有一些生理的心理的效益,那至少你都要有維持一段時間,就是你要把它當作是你日常生活的一部分,那當然你練習久了,自然而然就會對你的身體有一些不一樣的改變。」

忙碌現代生活 適當運動舒展身心

在專業人士的指導下,鍛鍊運動強度自己可以負荷的傳統養身功法,對促進身體健康是有所幫助的,也能讓人們在忙碌的現代生活中,適當地舒展全身筋骨、放鬆心情。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