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聯薰個展 影像紀錄憶民雄

發布日期 : 2022-10-08

【記者 莊旻璇/中正大學報導】

由重構大學路計畫主辦的「烈風光影:陳聯薰個展—家鄉紀錄者」,目前已在國立中正大學藝文中心展出,期望透過老照片與報紙的相互對照,重現民雄1960年代的歷史現場,並藉由一系列活動,讓過去與現在產生對話的可能。

六零年代老照片 回顧民雄大事件

位於國立中正大學藝文中心一隅的藝文展覽室,目前正在展出「烈風光影:陳聯薰個展—家鄉紀錄者」,透過地方仕紳陳聯薰的作品,回到1960年代民雄重要的歷史現場,主辦單位重構大學路計畫也推出系列活動,從不同角度探討在地影像的意義。

走進展場,映入眼簾的是一張張黑白照片,策展人黃顯淨說:「這次的展覽以民雄地區發生的大事件為主,當時鄉村很少媒體,透過陳聯薰留下來的照片,我們可以重新看到當時的事件。」這些重大社會事件的攝影作品,與周圍的報紙相互對照,不僅使文字與照片產生對話,也讓當時的民雄得以被記錄下來。

1

陳聯薰先生生前所拍攝的照片,見證了1960年代民雄的歷史。【記者 莊旻璇/攝影】

2

照片與新聞報導相互對照,了解當時的人如何描述該事件。【記者 莊旻璇/攝影】

捕捉重大事件 見證民雄歷史

陳聯薰是聞人陳實華的四兒子,於1910年出生,逝世於1998年。出身於民雄地方望族的他,先後擔任多所中小學的教師,平時在教學之餘的樂趣之一便是攝影,他用相片紀錄家鄉的種種風貌,生前留下九十多冊相簿,而本次展出的作品,包含1959年中南部的八七水災、1961年造成重大傷亡的民雄鐵路大車禍等,皆見證了戰後民雄所遭遇的大事件。

國立中正大學犯罪防治學系三年級謝承揚表示,最印象深刻的照片是陳聯薰於民雄大車禍現場拍下的照片,車子跟火車對撞的情景令人震撼,看到這些照片,覺得自己對歷史有更真實的認識。

展覽之外 影像紀錄者現身說法

除了展覽之外,重構大學路也規劃一系列活動,從不同講者的眼中體會影像的魅力,第一場邀請到民雄影像紀錄者黃春榮分享自己的創作歷程,以及他如何將影像當作藝術看待。黃顯淨表示,黃春榮跟陳聯薰所做的事情很相似,在地影像紀錄不僅能對當時的社會環境有更多理解,也能夠補充地方史料的不足。

黃春榮說:「拍照的人要知道呈現什麼樣的時代背景,一開始我也不了解地方歷史文化,是透過攝影慢慢去了解。」十六歲那年母親送的那台傻瓜相機,使黃春榮掉進攝影的世界裡,四十多年來拍攝許多家鄉景物,在過程中也對家鄉產生濃烈的情感,他提到,隨著時代變化,民雄有很多古厝都已經被拆掉,只能透過照片一睹當時樣貌。

3

黃春榮四十多年的攝影生涯,保存許多在地珍貴影像。【記者 莊旻璇/攝影】

系列活動開講 多重角度認識攝影

目前系列活動尚未結束,10月13日的講座將分享如何保存、管理所拍攝的照片;11月16日的活動則是從影像評論的角度,剖析紀實攝影之於時代的意義。此外,陳聯薰個展是藝文中心的常設展,也歡迎有興趣的同學到現場觀展,藉由這些珍貴的老照片,對我們共同生活的這片土地有更深入的認識。

4

系列活動仍在進行,歡迎有興趣的同學報名參與。【記者 莊旻璇/擷取自重構大學路計畫Faceboo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