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疫措施有疑慮 校方如何回應

發布日期 : 2022-10-08

【記者 劉佳美/中正大學報導】

開學後學生確診人數每日新增,各大專院校因應疫情快速變化,需配合教育部指示滾動式調整校園防疫政策,而日前在網路論壇上有中正大學學生發文,反映對學校的防疫措施持有疑慮,部分學生也對此抱有問題,針對學生提出的種種疑問,校內衛生保健組則如此回應。

同室隔離惹爭議 隔離量能是關鍵

日前有學生在網路論壇Dcard中正大學板上發文,反映對學校的防疫措施持有疑慮,不明白為何學校將三名確診者安排住在同一間隔離,認為校方應當針對確診學生提供更全面性的防疫政策,而針對校內隔離房間是否不足的問題,國立中正大學衛生保健組組長陳素燕表示,校內目前的隔離宿舍總間數大約是三、四十間左右,學校一開始當然也希望讓確診同學一人一室隔離會比較舒適,但以長遠之計來考量,為了避免因確診學生暴增而造成隔離量能不足的情況,才會安排同日確診的同學住在一起,且這些隔離政策都是教育部規定允許才會施行,學校不會將不同日確診的同學安排住同一間。

1

國立中正大學學生發文表示對校內隔離政策的看法。【記者 劉佳美/擷取自Dcard中正大學板】

通報身分要注意 防疫規定看仔細

截至民國一百一十一年九月二十八日前的規定,國立中正大學衛生保健組官網載明,校內確診者、確診同住者需加入LINE「CCU Health care」關懷群組,主動告知姓名和系級等相關資訊,並配合填寫疫調表單,利於校內通報程序進行。而確診同學及同住隔離者要注意的一點是,校內通報的上級單位是教育部,疾病管制署則是由醫療單位負責通報,兩者的資訊不會互通,因此確診同學要主動連絡附近診所視訊看診和通報,後續疾管署才會以簡訊發放隔離通知書,並通知當地衛生局列管處理。

2

學生確診後需依學校指示進行通報。【記者 劉佳美/製圖】

關於不同防疫強度的規定差異,陳素燕組長指出,衛保組常常收到同學通報自己是密切接觸者,但經確認後發現同學其實是屬於自主應變對象,而密切接觸者和自主應變對象的差別在於,前者為確診者的同住家人或宿舍室友,後者則是在確診者出現症狀或確診的前兩天,任一方有未配戴口罩接觸15分鐘以上,即為自主應變對象,不會被匡列為密切接觸者,若當日快篩陰性就可正常上班上課。

陳素燕組長也強調,相關的隔離或上班上課規定,皆有公告在衛保組官網的中正大學防疫措施對照表,若同學不清楚自己屬於哪種身分,可以先參照公告內容,若有其他疑問再來詢問衛保組。

3

與確診者同住才會被匡列為密切接觸者。【記者 劉佳美/擷取自國立中正大學防疫措施對照表】

隔離配套措施有疑慮 需雙向溝通

校內確診學生在完成通報後需配合學校指示進行隔離,密切接觸者也需依照自身疫苗施打狀況進行居家隔離或自主防疫,在此期間部分學生面臨大大小小的問題,曾經確診的國立中正大學化學工程學系劉同學表示,建議衛保組在收到通報後能通知系辦,系上教授就能知道有哪些學生因確診而無法出席,讓學校與系辦的資訊雙向流通,另外也希望每堂課都能提供線上同步教學或課程影片。

而曾為密切接觸者的國立中正大學勞工關係學系林同學說:「因為我是在校外租屋且有同住室友,通報之後被告知必須要一人一室隔離,而學校一開始建議我們其中一人搬回家隔離,但就現況來說根本不太可能,是之後幾經詢問學校才說可以幫忙安排到隔離宿舍。」針對這點陳素燕組長表示,學校會這樣說是希望將床位優先留給無法回家隔離的境外生,因此才建議本地學生回家隔離,若學生無法自行返家,在這方面教育部也會補助學生返家的防疫計程車車資,那如果學生想在學校這邊隔離,我們就會協助安排到校內的隔離宿舍。

校園防疫規定 鼓勵學生主動查詢

開學後每日確診學生不斷新增,各大專院校皆需配合教育部指示滾動式修正校園防疫措施,而在學生與學校的溝通過程中,難免產生諸多疑慮與問題,陳素燕組長對此強調,衛保組都有把相關規定公告在學校和衛保組的官網,也會請各系所將防疫資訊以電子郵件轉發給學生,很多同學可能是不知道學校有公告,或沒點開電子郵件,希望同學能多注意相關資訊,如果還有其他疑問,也歡迎來電詢問衛保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