善用諮商資源 校園關懷你我做起

發布日期 : 2022-10-15

【記者 劉佳美、莊旻璇/中正大學報導】

https://youtu.be/yK20_pXV_oA

片長:2分58秒

國立中正大學校園憂鬱及自我傷害三級預防工作計畫中,列出許多預防機制,除了幫助有情緒困擾的同學度過難關,也建立危機處理流程來因應緊急情況,然而並非每位學生都知道校內外有什麼樣的資源,可以讓同學們在有需要的時候對外尋求協助。

求助比例低 通報機制曝光度不足

根據董氏基金會過去調查顯示,平均每四位大學生就有一位飽受憂鬱情緒困擾,但僅有兩成願意對外求助,並不是每個人都知道難過時,學校或社會上有哪些資源可以幫助我們度過難關。

國立中正大學社會福利學系 杜同學:「這個(學校通報機制)我不太清楚,但就是前陣子有看到全校版有發,諮商中心的老師有發一通信這樣。」

國立中正大學法律學系法學組 黃同學:「我目前知道的就是學校有開放諮商中心這樣子,那其他的話,我是不知道有什麼急救專線,還是其他的配套措施。」

預防自傷 整合校內外安全防護網

根據董氏基金會過去調查顯示,平均每四位大學國立中正大學校園憂鬱及自我傷害三級預防工作計畫中,包含增進學生心理健康、整合校內外資源,以及學生自我傷害危機處理流程等,期望建立完善的預防機制。

國立中正大學諮商中心主任 鄧閔鴻:「我們學校另外一個24小時的這種,通報的專線就是學安組的校安專線,緊急的一個狀況的話,那就是學安組這邊,他們也會承接這個案子,然後會先以保住同學的性命安危為優先,然後之後,如果說這個同學他是有諮商輔導的需求,那教官他們會再讓我們知道這件事情。那因為滿多同學是住在校外,其實教官這邊跟房東固定都有聯繫,那我們跟校外的其它診所,學校附近的惠德,還有一些民雄或者是嘉義地區的身心科診所,我們也有合作,他有注意到我們的同學去求診,然後如果同學是有風險的狀況,而在同學同意的情況下,精神科醫師或這些醫生也會告訴我們。」

關懷以待憂鬱 諮商中心服務多元

近年來,憂鬱症患者逐漸年輕化,且自殺傾向更高,要如何面對這個現代文明病,已是人人都需思考的問題。

國立中正大學法律學系法學組 黃同學:「我覺得社會其實要更以關懷的角度去看,大眾應該把它(憂鬱症)當作一個整體上的議題,而不是只是當作個案去處理。」

國立中正大學諮商中心主任 鄧閔鴻:「會驅使同學們想要來接受諮商,大概就幾個面向,一個是感情,一個是人際關係,一個是學業,一個是生涯。所以我們其實根據這四類的問題,這幾年諮商中心都有辦理很多針對這些問題的活動,可以讓他們有這些知識,然後有一些經驗可以反思,有少部分的同學在這些問題上面,可能真的處理不來,那就可以直接使用我們諮商的服務,如果說真的問題嚴重到有比較明顯的症狀需要服藥,那我們也有合作的精神科醫師,我們也可以為你做轉介。」

找尋情緒出口 陪伴傾聽是良藥

校內外有許多心理健康資源,同學在深陷憂鬱情緒時可以適時尋求外界幫助,平時也可以互相傾聽、陪伴,在有需要的時候成為接住彼此的保護網。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