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意啦啦復辦 安全隱患不可忽視

發布日期 : 2022-10-15

【記者 邱淨、陳寶儀/中正大學報導】

https://youtu.be/5ZmzE6K1wT4

片長:2分56秒

中正大學創意啦啦比賽,是校慶活動中具有特色的一項傳統,由於創意啦啦會完成一些基礎的技巧性動作,與其他學校啦啦的表現形式有所不同,所以在學生們訓練、表演過程中的安全問題至關重要,引起學校與學生的雙重重視。

創意啦啦別具特色 成校慶亮點

中正大學的創意啦啦比賽之所以具有特色,成為一年一度校慶的熱門項目,其原因在於啦啦動作的表現形式與其他學校有所不同,在中正的創意啦啦比賽中,由啦啦校隊的同學擔任教練,教授同學一些簡單的技巧性動作,相較於其他學校大多是停留在地面上表演,類似於啦舞的形式,中正的創意啦啦則成為校慶的一大亮點。

校方訂定安全標準 保障學生安全

由於創意啦啦的表演動作涉及技巧,具有挑戰性,對於學生訓練、表演過程中的安全問題不可忽視,校方對此也訂定一套安全標準,保障學生安全。

國立中正大學創意啦啦裁判 張義弦:「動作編排部分,以不離手不翻騰不拋頭為原則,那個金字塔的部分,還有技巧的部分,不能超過兩層兩段,然後保護員一定要有一個後保。」

國立中正大學校啦公關 柳青諼:「我們基本上一定會做的就是,要請男生,因為他們比較有力,就是如果說今天上層上去,然後站不穩,她們從旁邊跌下來的時候,就需要男生去大力扣住,然後再來是女生,她們可能會戴各種飾品這種,那就要請她們拔下來。」

同學肯定保護度 但安全仍有隱患

即使有校方的安全規章作為前提,在學生們訓練的過程中,就完全沒有安全疑慮嗎?

國立中正大學校啦公關 柳青諼:「如果不熟練的話,就會很容易有跌落的情況,手腕或者是腳踝這種,是會比較容易扭到的情況。」

國立中正大學外文系一年級 劉亭絜:「危險的話我覺得目前是站肩,就是站在肩膀上這樣。」

國立中正大學電機系二年級 張庭瑋:「海盜船,會把上面的那個女生就是,要123把她拉起來站起來。」

國立中正大學中正e報記者 陳寶儀:「你覺得你們的保護力度是夠的嗎?」

國立中正大學外文系一年級 劉亭絜:「我覺得夠,因為大家都會在下面幫你看,你隨時要掉下來 ,大家就會扶一下。」

國立中正大學企管系一年級 陳宣錡:「還算夠的,但我們今天就是在鳳凰大道,那地板有點硬,就還是怕會摔下。」

使用軟地板 聯隊合作 減少意外

就目前的訓練現況,及同學們的感受來看,大家對於創意啦啦的安全措施持肯定態度,對於練習過程中的保護力度也表示認可,但是仍然有可以進步的空間。

國立中正大學校啦公關 柳青諼:「聯隊的情況是,他們男生人數比較少,那我覺得這種就會比較危險,可能可以某兩個聯隊一起練習,一起大家互相保護。」

國立中正大學電機系二年級 李愷文:「可以讓我們用好一點的場地,不然有時候在外面那種硬地板,就是如果真的不小心摔下去,就會很容易受傷。」

中正大學創意啦啦,是校慶活動中的一大盛事,學校與同學們的共同努力,保障練習過程中的安全,才得以讓這項校慶特色,延續至今。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