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往夢想的舞台 黑豹旗棒球大賽

發布日期 : 2022-10-15

【記者 張允軒/嘉義朴子報導】

黑豹旗全國高中棒球大賽給了無論是科班球隊,還是社團球隊一個表現自我的舞台。球員揮灑汗水的背後,有著辛勤的訓練、強烈的隊內競爭,為的就是讓自己的夢想得以實現。在球員下了場,還可以運用在棒球場上學到的精神,去面對未來一切事物,讓自己更成長茁壯。

黑豹旗 高中棒球的大舞台

2013年12月1日,由中華民國棒球協會舉辦的黑豹旗全國高中棒球大賽開啟戰火,由台北市的強恕高中在天母棒球場迎戰台南市的南英商工,終場由南英商工取得勝利。自2013年起,黑豹旗全國高中棒球大賽點燃的火炬一屆傳一屆,至今已來到第10個年頭,報名隊伍數也從第一屆的51隊到第十屆的192隊,成長幅度將近4倍,看得出棒球在高中職的影響力已無遠弗屆。

攤開黑豹旗全國高中棒球大賽的歷史,成立原因主要是給熱愛棒球的高中生有一個盡情揮灑的舞台來展現自我,賽制也仿效日本的全國高等學校棒球錦標賽(甲子園)的單敗淘汰制,並採取「混合賽制」,報名隊伍包含「木棒組」、「鋁棒組」、「軟式組」及「社團」球隊。木棒組球隊也就是所謂的「甲組」,球員強度最高,能更有機會進入職棒殿堂。社團球隊因未受過正規訓練,強度列為最低。因為混合賽制的關係,在黑豹旗全國高中棒球大賽上,時常看見木棒球隊打社團球隊的狀況,社團球隊因此難以拿下勝利。國立東石高中盧軍佑教練說:「木棒球隊可以讓社團球隊立下目標,雖然社團球隊取勝的機率不大,但比賽內容一定會讓他們留下深刻印象,繼續加強自我。」

1

黑豹旗全國高中棒球大賽第七屆報名隊伍數為破紀錄的208隊。【記者 張允軒/製圖】

東石高中實力佳 隊內競爭力也強

位於嘉義縣朴子市的國立東石高中,是嘉義縣唯一擁有棒球校隊的高中。成立於1997年的東石高中棒球隊,雖然縣政府的經費補助有限,不過東石高中棒球隊靠著企業的大力補助,購入了許多科學化的棒球訓練儀器,也成為與高苑工商齊名的南部棒球勁旅。東石高中從未缺席過黑豹旗全國高中棒球大賽,且在2019年獲得全國第三的佳績,將榮耀帶回嘉義縣。國立東石高中棒球隊莊柏志選手說:「因為黑豹旗採取混合賽制,所以對我們球員來說非常有意義。」盧軍佑教練說:「因為球隊目前有51位選手,光是在球隊內部的競爭就必須要淘汰好幾個,有的人甚至在高中三年從未打過黑豹旗。黑豹旗除了給了一個自由競爭的舞台之外,也讓球員能夠更辛勤訓練,為自己也為球隊爭光。」

2

國立東石高中棒球隊在2019年黑豹旗獲得全國第三的殊榮。【圖片來源 國立東石高中棒球隊/提供】

棒球精神融入生活 培養第二專長

棒球,雖然能造就許多球員從小立下的遠大夢想,使他們未來成為發光發熱的職棒明星,卻也讓許多球員在追尋夢想的過程中,因為實力無法被認可、背後無法獲得家長的支持等因素而選擇放棄。那些選擇在中途放棄棒球的球員並沒有發展自己的第二專長,因此未來可能會遭社會淘汰,對此,盧軍佑教練說:「好的品德以及良好私生活管理會成就好的球員。我們會要求選手白天練球就好好練,晚上上課時要做好學生該有的本分。我們球員都是就讀食品科,所以學校有要求在高二時要考取一張丙級烘培證照,取得證照才能領取畢業證書。」「我們希望球員在高中三年學到的是,未來不管從事任何工作,都要用對棒球的態度,也就是認真、踏實、毫不馬虎的去做每件事。」盧軍佑教練補充。

3

棒球讓球員能在球場外用對不服輸的精神去做每件事。【圖片來源 李鴻明攝影師/提供】

棒球場上下的人生皆全力以赴

黑豹旗全國棒球大賽給熱愛棒球的高中職球員一個展現自我的舞台,不論是科班球隊還是社團球隊,上了場就全力以赴、毫不保留,為自己的夢想前進。要讓棒球成為一個球員永久的志業絕非易事,重要的是下了棒球場,繼續用對待棒球的精神對待每一件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