議員背景霧煞煞 犯罪前科大追擊

發布日期 : 2022-10-15

【記者 謝東翰/嘉義民雄報導】

九合一大選來臨,選民需要找到自己滿意的候選人,然而競選海報或是選舉公報上只記載對候選人有利的資訊,造成雙方的資訊落差。台灣公益揭弊暨吹哨者保護協會發布「2022全國議員候選人犯罪前科大追擊」網頁,提供民眾更多候選人資訊,通盤思考自己的選擇。

選舉文宣資訊少 議員背景看不透

四年一度的九合一大選將在年底11月26日舉行,各政黨候選人卯足全力廣鋪文宣,希望能在剩下不到兩個月進行最後衝刺。然而在琳瑯滿目的選舉文宣裡,透露出的資訊量十分稀少,加上選舉公報內容是由候選人自行填寫,因此內容只會記載候選人想讓民眾看到的資訊,進而造成民眾無法完整地瞭解候選人背景,造成雙方間的資訊落差。選民林耀軍也分享了他對競選海報的看法:「競選海報上都只有姓名或是一些甚麼博士這類的資訊,對於我的選擇沒什麼幫助。」

台灣公益揭弊暨吹哨者保護協會日前發布了「2022全國議員候選人犯罪前科大追擊」網頁,整理歸納了本次各縣市議員參選人的犯罪前科紀錄,讓選民可以在投票前獲得充分的資訊,通盤去思考自己支持什麼樣的候選人擔任議員。

1琳瑯滿目的選舉文宣,卻只含有極少量資訊。【記者 謝東翰/攝影】

互動式網站 候選人前科輕鬆到手

「2022全國議員候選人犯罪前科大追擊」網頁以互動式網站的形式,將所有蒐集到的議員前科紀錄以「貪污、重大刑案、選舉舞弊、酒駕相關、各類刑案」五大類別分類,讓民眾可以自行點閱感興趣的選區、前科紀錄類別,或是利用網頁右上角的搜尋欄直接搜尋想了解的議員候選人。

台灣公益揭弊暨吹哨者保護協會理事長黃國昌說:「目前公布的現任議員犯罪前科紀錄,都是協會同仁逐筆查找司法院法學資料檢索系統、媒體公開報導或是當事人自己所揭露的資訊。除了要耐心查找外,也需要交互比對,因為有些年代較久遠的判決會有去識別化的情形,此時就須要透過比對的方式查證。」

選民余奕寬分享了他對網頁的看法:「我原本只是看選舉海報或選舉公報,只要看得順眼的就會選擇投他。有了這個網站雖然沒辦法讓我更快速選出想要投的候選人,但可以讓我更輕鬆地排出不想選的。」選民林耀軍也補充:「它讓一般民眾有辦法很有系統地得知非常有用但不太容易得知的資訊,我覺得很棒!」

2

利用互動式網頁,方便民眾查找有興趣的選區議員。【記者 謝東翰/擷取自2022全國議員候選人犯罪前科大追擊網頁】

有前科即不適任? 還須理性看待

然而是否有前科的候選人,就不適合擔任議員?選民余奕寬分享:「如果是臭嘴被罰3000,或是妨害公務這類判處拘役或易科罰金的犯罪類型其實就還好,我也有看到有候選人是因為強制拆遷案與選民站在一起而被罰錢,這類的就會讓我比較願意去支持他,但貪汙、詐領助理費甚至是十大槍擊要犯的就真的不行。」

台灣公益揭弊暨吹哨者保護協會理事長黃國昌則說:「公布犯罪前科紀錄就只是一個客觀事實的彙整,目的並不是要去鼓勵民眾投給誰或不投給誰,而是要保障民眾知的權利。」

3

網站使用貪汙、酒駕、槍砲彈藥等項目分類候選人前科。【圖片來源 台灣公益揭弊暨吹哨者保護協會/提供】

消弭資訊不對等 民主更深化

台灣公益揭弊暨吹哨者保護協會理事長黃國昌表示,有沒有犯罪前科民眾可以自行查詢,但在忙碌的現代社會,很難去要求選民自己要把功課做好,應該讓選民可以更方便取得經整理後的公開資訊,消弭可能的資訊不對等,讓民主更為深化。

在剩餘不到兩個月的時間,民眾應充分了解選區候選人的背景與政見,選賢與能,別輕易浪費手中珍貴的一票,讓台灣社會在民主道路上繼續穩定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