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門將開放 觀光業整裝待發

發布日期 : 2022-10-15

【記者 鄭喻心/嘉義縣報導】

自2020年3月以來台灣宣布限制非中華民國國籍旅客入境,且所有入境台灣者一律居家檢疫14天,不只民眾無法出國旅遊,觀光業也陷入無限期的「待命」。疫情邁入第三年,我國國境將於10月13日開放,停擺已久的觀光業是否準備好了還仍是個問號。

熬不過長期空窗 人才流失嚴重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於9月29日記者會上正式宣布國境將於10月13日開放,表示在評估國內防疫與醫療量能後,為邁向防疫正常生活,自10月13日零時(航班表定抵臺時間)起,入境人員免除居家檢疫,改須進行「7天自主防疫」,全面恢復免簽證待遇機制,非免簽國家開放「一般性社會訪問」及「觀光」,且同步取消旅行團限團令。

1

國門開放政策實施重點。【記者 鄭喻心/擷取自衛福部臉書】

這則消息對觀光業和國人來說都令人振奮,然而已經幾乎停擺兩年半的旅遊觀光業面對國門的開放是否已經做好準備還是個疑慮。針對航空業兩岸、國際航班的大幅縮減,政府雖編列了多項紓困補助及薪資補貼,仍然有許多機務人員、地勤人員主動轉業。而交通方面,桃園國際機場周邊的交通除了機場捷運則主要仰賴客運,但因疫情嚴峻已有數百位司機轉行至貨運業、物流業等等,要恢復以前的班次頻率還需要時間調整。

2

歷年觀光數據圖。【記者 鄭喻心/擷取自交通部觀光局觀光統計資料庫】

市場不穩定 人才回流需要時間

從事旅遊觀光業二十多年的林佳美小姐表示,國門開放對台灣整體的旅遊觀光業來說當然是好的,也會提升營收。由於十月份國門開放,目前已經有許多散客來向旅行社詢問海外旅遊訂票及住宿事宜,但還是要等到10月13日以後才可以向團客開放業務。

旅遊人才流失也是一大焦點,林小姐說:「如果國門不開放的話這些旅遊人才是沒有辦法回流的。」她表示之前各大旅行社都進行裁員,其實現在旅行社已經在召回這些旅遊人才,包括產品包裝人員、領隊、導遊等等,但因為在旅遊市場還沒穩定之下,許多旅遊人才會擔心回來旅遊觀光業之後就失去了現在的工作,之後想再做或是享有相同的待遇可能會變得困難。

對於陸港澳旅客仍不能來台觀光的規定,林小姐則認為並不樂觀,畢竟在數據上陸港澳旅客的觀光人次一直佔了很大的比例,可能影響到台灣觀光業,不會那麼快就復甦起來。

觀光新出口 本土旅客增加

自2020年以來限制了非中華民國國籍旅客入境,來台旅客人次的劇減非常明顯。元智大學財務金融系三年級吳凱琳表示,疫情之前大約兩年會出國玩一次,但在疫情爆發後不能出國玩,在國內旅遊的次數就增加了。現年五十三歲的黎小姐也表示,本來大約三年會海外旅遊一次,原先對國內旅遊不太感興趣,但在疫情後開始會就近旅遊,因為戶外通風會比密閉空間更安全,反而有更多的機會親近大自然了。

林佳美小姐表示,雖然旅行社的海外業務大幅地受到了影響,疫情期間海外的業務量趨近於0,和疫情前的總營收差了三、四倍,但總體的訂單數和往年卻是差不多的,因為國旅的業務反過來提升到佔訂單總量的大約百分之九十。

3

桃園國際機場內裝置藝術。【記者 鄭喻心/攝影】

減少海外市場依賴 觀光復甦看好

雖疫情重創海外旅客市場,但同時也提升了本土旅遊的國人市場,有望減少台灣旅遊觀光業對海外旅客市場的依賴。然而目前觀光業何時才會復甦,林小姐表示大家都還在觀望,但是整體看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