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教或補教 熱門打工背後有玄機

發布日期 : 2022-10-15

【記者 周家緯/嘉義縣報導】

1

老師為一個班級學生上課的情形。【記者 周家緯/擷取自CC0免費圖庫搜尋引擎】

家教與補教是不少人在學生時期會納入考量的打工,兩者雖然都是教學領域的工作,實際性質卻有差異,家教的特性為工作時人際交往單純,只包含家教、學生、家長,補教則有較大的體制規模,工作場域有上級、同事、學生、家長等,這些差異造就兩者背後的優劣勢。

打工兼職 家教補習班大不同

不少人在求學階段會利用閒暇時間打工,為自己賺取零用錢,而家教與補教是蠻多學生會考慮的打工選項。家教工作可以透過家教網尋找,由學生家長自行徵聘,補教則涵蓋補習班企業各項職缺,可利用求職APP與網站,臉書社團則是兩者都可以找到工作的管道。家教與補教皆屬教學領域,家教的工作關係相對單純,只有老師、學生、家長三方,教學模式為一對少。做過家教的林于晏同學表示應徵家教時,最重要是要很有禮貌,然後給家長留下端莊、乖巧、親切的印象。

而補教業是一個更大的運作體系,包含上級的主任、授課的講師、輔導老師、接打電話的工讀生等,教學模式多為一對多。在補教領域有多年打工經驗的曾同學表示,人際關係的處理是補教業首先看重的點,因為接觸到的人事物都更為複雜,而短時間的面試無法判定一個人的人際處理能力,所以補教工作通常會有試用期,或者是主管會在新人工作時做觀察。

2

家教網為可尋找家教工作的管道。【記者 周家緯/擷取自1111家教網】

實際工作有差異 卻都有超時問題

家教、補教都是給予學生學業上的幫助,但在實際工作內容方面則有差異之處。家教的工作內容多是家長於徵人時,就將要求、薪資提出,想做家教的人能接受的話可自行應徵。補教業方面,曾同學表示身兼多職在補教業是常態,她說:「我在做企劃部的行銷人員的時候,就曾有被帶去做代班的經驗。」

不過兩者工作都有超時的問題,林同學表示做家教如果超時,家長都會算加班費,但曾同學則表示在補教業如果超時基本上不會算加班費,雖然還是會不太高興,但這些仍在可以忍受的範圍內。

備課互動薪資 家教補習班有差別

家教與補教講師工作內容上的差異,其一為備課的部分,家教因為只面對一至兩個學生,因此可以精確掌握到學生的程度,以及需要加強的部分,所以教材多為自己準備,為學生量身打造。補教講師則需要掌握一整個班級大致的程度,所以會在眾多教材中選擇最能夠貼合該班級的成書。

其二為與學生互動的部分,林同學表示做家教時,家長通常會在旁邊幫忙控制小孩。曾同學則表示做講師時自身的控班能力很重要,須掌握好說話內容吸引學生聽你上課,還必須建立起與學生亦師亦友的關係,同時又維持住學生對老師的尊重,這方面的平衡需要自己調整。

其三為薪資部分,家教的薪資較補教高,曾同學表示非正職的話,補教業薪水差不多都是時薪,即便是講師也不會相距太遠,不過還是有職位的差異,以及如果表現好的話是有可能獲得加薪的。

家教或補習班打工 各有優缺

3

家教、補教比較表格。【記者 周家緯/製圖】

不論打工做家教或是補教,皆是正式踏入職場前的歷練,而林同學與曾同學都有感於學生身分的特殊性所帶給他們的工作體驗。

林同學表示有一次家教經驗感受很差,該家長讓她做的工作量遠超當初說好的,已經在她認為情理之外的範圍。即使薪水都有算,仍是超出她的負荷,最後還常留下她一個人在家應付三個小孩,她最後提出想改善或者加薪,家長態度卻不願配合,似乎因為她是學生好欺負,就不停地增加工作量。因為家教的工作薪水、內容多為口頭約定,因此可能遇到自身權益受損的情況。但總結各項利弊後,林同學說:「我覺得家教工作是很值得投入的,因為可以賺自己的零花錢,可以賺得比一般打工還多,即使有碰到一點沒保障的事情。」

曾同學則表示在補教業反而因為學生的身分獲得更多的包容,因為補教就是一個充滿學生的場合,主管很清楚學生的情況,他們因為理解所以能夠給予打工學生更多的空間。曾同學表示很推薦學生打工實習的第一步為補教業。因為補教比家教更有體制,雇傭關係不會輕易解除,又因為學生身份有一定的彈性,雖然他的薪水與其他工作場合一樣不高,但是學習到的東西是做一百年家教也不會得到的。

各個打工都各有優缺點,因此學生在選擇打工之前,需要對想嘗試的打工多做了解,斟酌自己的個人需求,同時觀察該工作是否有一定的保障,確保自己的個人權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