木都育才 一座種出來的城市

發布日期 : 2022-10-15

【記者 郭定璿/嘉義市報導】

嘉義素有木都之稱,六千餘棟木造建築座落於此,豐富的林業資源造就歷史悠久的木文化,在政府與民間的推廣下不斷進入民眾視野,提供許多認識與學習的機會及管道,有這麼一群人,秉持對木都的認同與熱愛,持續推廣木文化與教育。

阿里山造木都 嘉義木文化盛行

過去因為阿里山林業資源的開發,大量原木運送至現今的嘉義市進行存放與加工,雖然天然林木在1963年時停止採伐,但是「木都」一稱至今仍舊響亮。嘉義市長黃敏惠在《木都2.0宣言》中這樣形容:「木都嘉義,是一座集眾人之力,用木頭種出來的城市。」不僅政府推廣木文化的教育,民間單位秉持對木都的認同與熱愛,舉辦相關導覽、課程以及DIY體驗等活動,給予民眾許多認識木文化的機會與管道。

推廣木教育 讓孩子DIY木藝品

六千餘座木造建築座落於嘉義市,如檜意森活村、嘉義市史蹟資料館以及嘉義舊監獄宿舍群等,其中舊監獄宿舍群開放民間單位進駐來推動復甦與活化。進駐單位之一的木創工坊業者,秉持對木頭的熱愛,致力推廣木文化與教育,店長垣垣表示,DIY體驗能夠讓孩子在手作的過程中接觸木頭,從小耳濡目染同時也學習團隊合作。DIY作品會放置在店裡與宿舍群,讓孩子下次來時可以作為導覽員介紹給家人認識,以「木都的小孩就是要認識木頭」為理念,持續推廣木教育。

1

店內以小朋友DIY木藝品點綴,共同完成作品印象更深刻。【記者 郭定璿/攝影】

DIY體驗不僅可以享受動手做的樂趣,還能讓民眾了解木材與木藝品技術。垣垣表示,木藝品技術的價值概念是在推廣上比較困難的部分,期許民眾在DIY的過程中可以潛移默化意識到專業技術的可貴,無須特別強調。現階段主要還是專注在「對木頭的認識」上,先打好基礎對後續推廣也比較有利。

2

木藝技術的專業價值在動手做的過程中能有更深一層的認識。【圖片來源 木創工坊業者/提供

疫情爆發 木文化推廣不易

木文化與教育的推廣除了DIY體驗外,導覽活動也是常見的作法,檜木博物館結合傳統木造產業與文化傳承,提供免費校外教學導覽,介紹阿里山的檜木故事。但在疫情爆發後,檜木博物館即停止導覽服務,偌大的廠房大門緊閉,至今僅剩門市購物區與前段神木區部分開放,導覽人員也轉調其他遊客中心據點提供門市服務,店員表示疫情和緩後也難再重啟導覽,木文化推廣之路並不順利。

3

檜木博物館內目前僅剩鎮館之寶-飛龍在天與部分展品開放參觀。【記者 郭定璿/攝影】

延續嘉義木都精神 木教育有必要

儘管木文化與教育的推廣受到疫情影響,但仍舊有許多人持續努力,互相合作以求更好的成效。根據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林務局統計資料,森林覆蓋面積佔台灣本島土地面積的六成。木創工坊業者表示,森林覆蓋區域其實比你我想的都多,木教育有其必要性,目前也開始嘗試對外合作,像是與嘉義舊監獄、嘉義樹木園協辦遊程。從「木都1.0」到「木都2.0」,市府與民間的努力共同推廣木文化與教育,這絕非一蹴可幾而是需要持續進行,雖然林木停止採伐已超過半世紀,但木都精神卻從未消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