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園交通需求 學生出行多樣性

發布日期 : 2022-10-22

【記者 邱淨、陳寶儀/中正大學報導】

https://youtu.be/vJ-SQ2h7fyg

片長:2分50秒

中正大學地域遼闊,卻沒有相應的校園交通工具,這對於學生出行來說存在較多不便,反觀屏科大的校園公車及租賃電動自行車,以及中央大學的共享電動滑板車,中正大學學生對於推行校園交通工具有自己的考量,校方對此也作出回應。

腹地廣大上坡多 走路上學偏辛苦

中正大學校園環境優美腹地廣大,從學生宿舍或者校外,到達各個學院之間的距離都不短,而關於校內交通工具的缺乏,學生對此則回應:

國立中正大學財經法律學系三年級 賴柏翰:「從E棟到法學院的話,大概是快要20分鐘,從宿舍走到法學院有上坡,所以好像也不太能騎腳踏車就只能走路。」

國立中正大學哲學系三年級 邱子馨:「文學院大概10分鐘,然後最遠的法學院,大概要走二十到二十五分鐘,我覺得如果沒有電動車或腳踏車,純走路的話是蠻累的。」

國立中正大學財經法律學系三年級 劉芛岑:「像我自己是有修學程,然後很常就是早8到10點是在法院,那我下一節課又馬上跑到文院去,你這樣來回跑的話,其實沒有一個交通工具也是偏累。」

借鏡他校現行措施 學生看法不一

反觀他校,屏科大設立校園公車及租賃電動自行車,中央大學推行同享電動滑板車來便利同學出行。這三種交通工具各具特色,中正大學的學生對此也有自己的看法。

國立中正大學電機工程學系二年級 謝秉霖:「如果就公車來說就是,因為大家上課時間就固定那幾個,所以就變成在某些時段,公車就會被塞爆。」

國立中正大學哲學系三年級 邱子馨:「我覺得校園公車聽起來還蠻不錯的,因為我們學校的路也蠻大的,這樣子搭到各學院會更快。」

國立中正大學財經法律學系三年級 賴柏翰:「電動滑板車好像在上下坡的時候不太方便,好像會有點危險。」

國立中正大學財經法律學系三年級 劉芛岑:「滑板車,因為它偏,上手的話偏簡單,少量的先去推看看,如果真的有達到想要的那種方便性的話,我覺得可以再增加。」

措施各有優缺 應因地制宜為妙

關於這三種交通工具的實行現況,以及其運行效果,屏科大和中央大學的學生對此有話要說。

國立屏東科技大學學生會會長 謝惠婷:「我們的校園很大,那公車它有一定的便利性,當然它會比起普通的油車,機動性就不會那麼高,因為它受班次的限定,其實校內的公車,只要是沒有駕照的人,基本上大家都很常會使用,我覺得如果說要再做改善,後續可以考慮的就是,公車的班次可以再增加一點。」

國立中央大學生醫學工程學系三年級 任筑筠:「共享滑板車它就是,幾乎每個地方都有,它算是方便,但它的缺點就是它只能用信用卡,使用率算高,就是在學校的時候,都會看到人在使用。」

推行校園交通 需求量是關鍵

校方對於校園交通現況,及同學們的需求有著自己的考量,未來若打算推行校園交通工具也有基礎條件需要達到。

國立中正大學學務處學務長 詹盛如:「不管是電動自行車或共享滑板,大概都可以做一個考慮評估,但是它各自的涉及的成本不太一樣,我覺得需求量可能還是要先評估精準一點,那我覺得未來頂多比較有可能的是,小型的巴士,機動性一點,然後可能如果頻繁一點,可能會比較有機會。」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