茶葉奧妙 營養價值解密

發布日期 : 2022-10-22

【記者 徐建樺/嘉義市報導】

台灣的飲茶文化逐漸盛行,而如何正確的喝茶本身就是一門學問,不論是作為商用茶的手搖飲料,或是作為精緻茶的傳統沏茶都有需注意的事項,而飲茶能夠帶給人體的幫助、茶葉內所含的營養價值及飲茶的禁忌也是重要的資訊。

茶葉功效多 對身心皆有幫助

台灣作為重要的茶葉產地之一,除了擁有專業製茶技術外,飲茶風氣在國內也很盛行,許多研究指出喝茶有益人體健康,而其中茶葉所含有的不同成分也對應到不同的功效。台灣茶葉感官品評發展協會理事長許偉庭表示,喝茶能帶給身體與心靈兩方面的幫助,就身體而言,茶葉所含的兒茶素能夠消除自由基,自由基是人體抵禦疾病的武器,但當自由基數量過多時,會破壞人體功能導致疾病產生,而兒茶素能夠抵抗自由基,並達到修復作用,有效降低癌症發生的可能性,高濃度的兒茶素也能幫助消除胃幽門桿菌,減緩消化不良與腸胃發炎的症狀。

1

台灣擁有良好製茶技術且為重要茶葉產地。【記者 徐建樺/攝影】

除此之外,許偉庭也表示,茶葉中的氟離子會在喝茶的過程中,讓牙齒變得健康;鉀離子則可以幫助人體排出鈉離子,有效降低高血壓發生的機率;茶皂素身為天然的抗菌物質,在口腔作用也能有效抗菌;磷能增加骨骼密度。值得一提的是兒茶素發酵後產生的茶黃素及茶紅素,對於身體的抗氧化也有幫助,最後則是讓人又愛又恨的咖啡因,咖啡因雖然是刺激性物質,但是能提高人體敏捷性與心肺功能。至於心靈部分,許偉庭表示飲茶能追求心靈放鬆以及片刻寧靜,並引用明人張源在《茶錄》所述:「獨啜曰神,二客曰勝。」說明喝茶時與人交談也能豐富人的心靈層面。整體而言,茶葉能帶給人體多面向的幫助。

2

茶葉功效一覽表,在適度攝取量下能帶給人體功能正向提升。【記者 徐建樺/製圖】

可攝取茶類族群廣 唯少數需注意

根據 2008 年的護理標準期刊建議,標準濃度(無稀釋)的紅、綠茶類,一天建議攝取量為 800 毫升,若是像台灣盛產的青茶,則能夠達到 1680 毫升。至於什麼族群不適合喝茶,許偉庭則說:「基本上,每一個族群他都適合喝茶。」他也進一步說明小孩能透過體重來換算適當的劑量,高血壓族群及孕婦則可多留意茶的攝取量,唯獨罹患「腎臟疾病」的族群需要特別注意,茶湯本身是高鉀性飲品,腎臟疾病病患對於鉀離子的攝取需格外謹慎,以免引發身體不適。

依體質決定喝茶時段 因人而異

茶葉雖然擁有豐富的營養價值,但每日較適合喝茶的時段其實因人而異,許偉庭表示,每個人可以觀察自己的體質來決定喝茶時段,若是會因為攝取咖啡因而失眠的人,可以提早安排喝茶時間,若是沒有吃早餐習慣的人則不建議空腹喝茶,畢竟茶葉還是有一點刺激性,而越接近睡眠時間,更應該選擇咖啡因含量較低的茶類,像是有烘焙過的烏龍茶或者品質相對精緻、刺激物質較少的茶葉。

咖啡因含量 兩大方法可減少

茶葉中含有咖啡因也是多數民眾猶豫是否該飲茶的地方,營養師陳雅雯建議,成年人每日咖啡因攝取量應控制在 400 毫克以內,以免發生焦慮、失眠、頭暈、胸悶等狀況,至於能否減少茶葉中的咖啡因含量,許偉庭表示,通過氣溫把控與製作技術這兩種面向能實現咖啡因減少的目標,氣溫的影響方式包含選用海拔較高的茶樹,或春、冬所採的茶葉,這兩種會因為低氣溫而增加茶葉中的甘醇物質,相對的減少咖啡因含量;技術層面的話,利用烘焙的方式也能有效減少茶葉中咖啡因的含量。

茶類有益 商用和精緻茶有差異

隨著手搖飲逐漸興盛,將茶葉視為飲料的人數也在增加,但飲料與一般飲茶其中還是存在著差異,許偉庭說:「手搖飲在我們茶葉界都說那叫商用茶,因為大量使用、商品使用;那傳統這種拿茶壺來沖泡,這樣的領域叫做精緻茶。」他也表示,手搖飲因其商用性質,在製茶過程中會有固定的SOP,做出茶的樣子及味道;精品(精緻)茶則會針對每一批茶葉的品質、天時地利等條件來進行製茶葉的調控,兩種茶葉的品質差異非常大,同時也說道:「如果真的很忙碌,或臨時想喝一杯茶,那當然先求有再求好,即便是手搖飲對身體也是有幫助的。」而茶作為手搖飲也需要注意添加物的攝取量,像是糖分攝取過多也會對人體造成影響,現代人生活步調變快,很多時候為求方便會選擇手搖類茶飲,雖然茶葉對身體確實能帶來正面效益,但民眾仍要注意糖分、咖啡因等攝取量的問題。

3

傳統使用茶壺沖泡的茶被稱為精緻茶,品質較商用茶飲良好。【記者 徐建樺/攝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