蘭潭國小廣播課程 小小DJ上線

發布日期 : 2022-10-22

【記者 林慧明/嘉義市報導】

嘉義市蘭潭國小自今年開始與廣播電台合作,以社團形式推行廣播課程,由業師親自授課,課程包括口語表達訓練、專業錄音室體驗,並輔導學員完成自己的廣播話帶。期望透過一系列課程來增進學生媒體近用經驗、培養興趣,同時也對媒體素養有更多了解。

創立廣播社 從小培養媒體素養

嘉義市蘭潭國小自111學年度開始與廣播電台合作創立「蘭潭廣播社」,期望透過一系列的課程來滿足小學生想一窺廣播電台奧秘的好奇心,培養興趣之餘也增進媒體素養與媒體近用經驗。為此,校方特地建構專業的錄音室,期望讓學生擁有良好的學習環境,也讓「廣播」成為蘭潭國小的新標誌。蘭潭國小校長邱榮輝說:「我們希望透過廣播課程來讓孩子學習如何正確的使用媒體,並透過廣播來擁有發表自己觀點的機會,在未來成為一個有想法的現代公民。」

邱榮輝也表示,早在創立廣播社之前,蘭潭國小便已積極的與電台展開合作,而一切的開端便是由電台主持人與校方進行企劃,並與校內師生、學生家長一同進行錄製的天文科普節目「天文Know Idea」,除了激發學生興趣、也同時讓師生與家長一同參與體驗。電台總經理廖鳳彬也表示,起初是因為電台申請了文化部的計畫,要製播一個教育性質的節目,而蘭潭國小本身就十分注重天文知識的教育,也讓電台萌生了合作的想法。

1

小學員們在經過訓練後,將在校方特別建置的錄音室完成作品。【記者 林慧明/攝影】

正音咬字到播報 小小DJ的訓練

至於廣播社的教學內容則由電台業師規劃,從最一開始的咬字、正音及抑揚頓挫的訓練,到最後讓小學員能夠進行廣告配音或播報新聞。在廣播電台擔任節目主持人的業師張敏玲說:「先讓孩子們學會如何『好好說話』,然後再加一些他們『可以說的內容』,比如說練習播新聞,或甚至給他們練習繞口令。」  而在口語訓練後,課程也提供了讓小學員親身體驗擔任小主播的機會。同樣在廣播電台擔任節目主持人的業師蕭碧月說:「他們也希望之後有機會能跟校內同學展現,比如報天氣、報最近學校的賽事,校方也希望這批學生能成為第一屆的種子尖兵,帶領之後的學弟妹。」而近日校方也在著手將錄音室配備廣播功能,讓學生能夠擔任真正的「小小DJ」,也將廣播融入蘭潭的校園生活。

2

廣播課程內容包含口語訓練、廣播電台體驗以及成品產製等面向。【圖片來源 業師張敏玲/提供】

學生自願參加 為訓練口語能力

雖然廣播課程以社團的形式開設並讓學生自由參加,因此學生人數並不算多,但前來參與課程的學生也都是出於對課程的興趣而自願前來。除了想要提升口語能力,甚至也有未來想投身傳播領域的小學員。就讀蘭潭國小六年級的周家緯說:「因為我想要讓自己的口齒變清晰、把朗讀練好,上課的時候老師也會用繞口令來讓我們練習。」而就讀五年級的陳玟綺也說:「因為我有一個夢想,我想當YouTuber,我覺得參加廣播社能夠練習我的口語能力,這樣當YouTuber就不會因為口誤而需要一直重來!」

對此,業師張敏玲也表示,不管小學員們未來的志向如何,訓練口語能力都會對未來有幫助。畢竟各行各業,只要是需要與人接觸的工作,口語能力優秀的人肯定比較吃香。而小學員們的表現也意外的好,因此也相信在一學期的課程結束後,每個人都能有顯著的進步。

從媒體素養教育 培養現代公民

談到對未來媒體素養教育的規劃,校長邱榮輝說:「其實廣播是在一開始建立素養並協助跨域整合的學習,之後學習到的也會因為探索的內容不同而有更廣的面向,如果孩子們已經具備基本能力,就可以慢慢的去學習更多元的知識。」並且也表示蘭潭國小已向教育部申請了媒體素養基地教育學校計畫,未來除了社團以外還會有更多的教學方式,比如在今年暑假便與電台及原住民族教育資源中心合作舉辦營隊,帶領學生前往阿里山逐鹿社區體驗鄒族文化,再讓學生將旅途的所見所聞在廣播電台與聽眾分享,而這也是透過廣播結合原住民文化的跨領域學習。

近年媒體素養教育盛行,全臺許多國中小學也已開始著手規劃相關課程,而蘭潭國小與廣播電台合作的方式,除了帶領孩子走入真實情境中學習,更重要的是讓孩子們在過程中探索及思考,誠如校長邱榮輝所說:「透過廣播來擁有發表自己觀點的機會,在未來成為一個有想法的現代公民。」現今媒體近用的門檻降低,人人都能有傳遞想法的機會,媒體素養的教育也應從小做起,讓孩子們成為有想法的現代公民。

3

蘭潭國小與廣播電台於暑期合作舉辦營隊。【圖片來源 業師張敏玲/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