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世「貸」 還款之路負重前行

發布日期 : 2022-10-29

【記者 劉佳美、莊旻璇/中正大學報導】

https://youtu.be/ICpxoOT-Saw

片長:3分00秒

就學貸款是許多學生畢業後要面對的第一筆負債,然而在台灣普遍低薪且物價飛漲的狀況下,並非人人都有能力償還。此外,由於大部分青年勞工的薪資水準只能維持最基本的生存,因此青年貧窮的現象也成為台灣社會急需改善的問題。

低薪生活吃緊 學貸壓力恐難儲蓄

根據財團法人金融聯合徵信中心統計,截至今年7月,全台灣約有76萬多人背負就學貸款,平均金額落在21萬元左右。學貸是許多學生的第一筆負債,然而目前台灣在普遍低薪且物價飛漲的情況下,許多學生畢業後的薪資僅能維持最基本的生活所需,沒有多餘的心力償還這筆債務。

中正E報記者 莊旻璇:「就業或是升學會因為學貸受到影響嗎?」

國立中正大學政治學研究所 曾同學:「我覺得還是會有一點,畢竟那是負債的一個表現,聽很多已經上班的同學說,現在薪水可以拿到3萬、4萬,已經是非常好的,可是真正要滿足的話是沒辦法,因為租屋就吃了一半。」

國立中正大學社會福利學系助理教授 翁康容:「因為在當代的社會是一個資本利得的社會,所以當學生他可能在工作的3年、5年,甚至更久的時間,因為償還學貸而成為月光族的時候,他就沒有辦法去使用他的資本,去做更多的獲利的動作。所以,不單單純粹只是他的收入、薪資,可能會因為繳學貸的關係而歸零,更損失的是隱藏的另外一面,就是說因為資本利得的社會,然後可能獲利的這個機會,財富累積的這個機會。」

就業市場不穩定 多落入工作貧窮

在全球化的衝擊之下,台灣產業結構快速轉型,也加速不穩定的就業市場,種種因素使得青年勞工難以累積財富,越來越多人落入工作貧窮的困境。

國立中正大學資訊工程學系 劉同學:「我們下班之後沒有太多的時間去發展,能培訓自己的新技能,或者是去精進自己這樣子,然後薪資的部分,也只剛好可以支付生存的需求這樣子。」

國立中正大學社會福利學系助理教授 翁康容:「就是看見整個產業轉型的過程當中,再加上服務業的這個技術,往往被低估它的價值的情況之下,而使得青年人容易在進入職場的時候,(遇到)薪資比較低的這樣的狀況。」

應重改善整體產業 避免個人責怪

除了低薪狀況急需改善,社會是否提供青年足夠的發展機會,也是另一項需要被關注的問題。

國立中正大學社會福利學系助理教授 翁康容:「首先第一個要避免就是以個人責怪的這個角度來去看待,除了要求個人必須要去具備什麼樣子的技能之外,其實更應該想到就是整個產業環境,是不是能夠讓青年人在工作的時候其實是有盼望,我們應該是從更巨觀的角度來去看,譬如說如何幫服務業加值,或是如何去更看重服務業當中所可能使用到的這些技能。」

創造健全就業環境 仍須社會正視

學生畢業後,即將面臨就業選擇,該如何創造健全的就業環境,是整個社會需要正視的問題。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