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平權入府會 地方選舉小指南

發布日期 : 2022-10-29

【記者 謝東翰、幸岳廷/嘉義民雄報導】

https://youtu.be/DrfWwnze5tg

片長:2分56秒

公路法將機車歸於汽車一類,然而台灣長期以來的道路設計,都將機車與汽車分流,「內線禁行機車、兩段式左轉」都是脈絡下的產物。「台灣機車路權促進會」因應年底大選,推出「交通平權入府會,2022地方選舉指南」提供民眾各選區支持機車路權的候選人名單。

交通規劃存弊端 用路安全成隱患

據交通部統計,2021年全台機車事故件數約達二十五萬八千件,死亡人數達1492人。兩段式左轉、內線禁行機車等,是台灣政府針對機車用路環境提出的措施,然而許多現行看似合理的交通規劃,其中卻存在許多問題。

嘉義縣警察局豐收派出所所長 汪智霖:「目前限制來講,應該路口都還是屬於兩段式左轉的情況。現在的機車用路人可能會主張說可以跟著汽車一樣,再往內線去做一個左轉專用道,那這部分其實交通部也在研議。」

台灣機車路權促進會公關部主任 劉成謙:「我們的公路法跟道路交通安全規則,把機車規範在汽車裡面。那慢車是跟汽車這個分類是分開來的,但是摩托車這塊常常被丟去慢車那邊,其實兩者在機械性能上面是有非常大的差距。就可能摩托車可以騎,甚至其七八十、一百都不是問題,但腳踏車他有困難。同樣被丟在機慢車道,或是橋樑的機慢車道,它非常狹窄,那狹小空間產生速差,危險的閃避能力就會下降。」

交通平權入府會 推關注候選人

長期推動改善機車用路環境的「台灣機車路權促進會」,自2018年起每次大選前,都會整理台灣支持推動機車路權的候選人。今年也推出了「交通平權入府會,2022地方大選指南」,讓支持機車路權的民眾可以更方便找到同樣支持的候選人。

台灣機車路權促進會公關部主任 劉成謙:「支持者他可能會透過投票指南,去選擇他選區的候選人。那這個選區的候選人因為他的政見有這個東西,所以他當選後也會為這個議題努力,行政機關可能也會比較重視這個議題,那最後這些東西會回饋到支持者身上。」

候選人主動聯絡 望加入大選指南

隨著每一次選舉的推進,台灣機車路權促進會從原先的需要一個一個拜訪候選人,到現在會有政治人物主動聯繫,希望能夠加入指南之中。

台灣機車路權促進會公關部主任 劉成謙:「一直到今年其實有非常多的候選人來加入我們的地方大選指南。很多時候我們未必可以每一個人都很仔細地去聊,但是主要是透過他們呈交給我們的一些消息,表達一下他們的態度,然後去對於這個議題的了解。基本上你只要願意去做承諾,我們也有一個類似認同卡的承諾書。」

指南助選出候選人 改善道路安全

台灣機車道路使用安全,隨著時間推進已有慢慢改善。許多原先設有兩段式左轉或內線禁行機車的路段,也都在多方的努力下取消原先的限制,並同時觀察移除後的改善效果。「交通平權入府會,2022地方大選指南」提供選民更豐富選擇候選人的資訊,讓民眾可以更全面地投出心中的一票。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