畢業門檻廢除 英文能力如何加強

發布日期 : 2022-10-29

【記者 陳寶儀/中正大學報導】

國立中正大學自107學年度起廢除英文畢業門檻,反觀尚有英文畢業門檻的學校,學生對此看法不一,而英文畢業門檻的廢除,對於學生英文學習是否產生影響也因人而異,國立中正大學校方因應政策的改變,也實行一套措施來加強學生英文競爭力。

英檢通過率高 廢除英文畢業門檻

根據國立中正大學教務處教學組組長江舒欣提供的校務會議紀錄顯示,國立中正大學英文畢業門檻,自91學年度施行以來,為了提升學生英文能力主要有以下兩階段的措施:一、首先以學生必修的通識英文課程,加強學生英文素養,二、學生在大二至大四期間可修習應用英外語學程,為以後的職場生活及學術領域的溝通增強實力。而通過在此期間英文能力之積累,使學士班應屆畢業生校外英檢的通過率皆將近80%,故由於以上兩點原因,建議自107學年度起廢除英文畢業門檻,而未來學生英文能力的加強,將從紮實課程教學、更新線上課程及教師專業輔導三大方面著手,通過實質提升英文學習的內涵來取代畢業門檻的要求。

1

國立中正大學通識中心英文課為學生必修,打好英文學習基礎。【記者 陳寶儀/攝影】

門檻存廢問題 學生看法兩面並陳

關於英文畢業門檻的存廢問題,學生對此看法不一,就現在已經廢除英文畢業門檻的國立中正大學來說,學生的意見正反並陳。國立中正大學中國文學系三年級彭楚茜表示,英文畢業門檻的廢除可能會造成許多學生因此荒廢英文能力,但是對於大學生來說,學習目標的制定自己應該有所自覺,故不反對這項政策的施行。國立中正大學財務金融學系三年級趙詠晴則認為,外語為現在畢業生必備的能力之一,故畢業門檻還是有其存在的必要,不贊成學校廢除。

2

圖書館有許多英文書籍,學生可視自身情況運用及加強能力。【記者 陳寶儀/攝影】

與之相較現在仍有英文畢業門檻,世新大學社會心理學系三年級呂怡萱指出,對於某些科系,例如法律學系和醫藥學系等,真正需要的一些英文專有名詞,在系上所開的課程中都可以學到,而對於需要英文能力檢定的人,網絡上也有諸多資源和檢定途徑可供選擇,所以認為並不是所有人都需要英文能力的認證,而英文畢業門檻的存在,可能造成學生花費時間在自己不需要的技能上,所以認為應該廢除。

實質提升英語內涵 取代門檻要求

國立中正大學語言中心主任游寶達表示,英文畢業門檻廢除後,主要將通過以下三點來幫助學生英文學習。首先是應用英外語學程來加強學生能力,並提供多種途徑幫助達成目標或考取證照,再來是學校每年會更新線上數位學習內容,提供學生英文聽力或模擬考的題庫、練習題和教學帶等相關資源,最後在EMI課程(註一)計畫中,有部分老師經由學校經費補助,通過英國劍橋的訓練計畫取得證書,來加強自身專業能力,以及在中正大學的深耕計畫(註二)中,教師通過線上課程精進其教材的制定與實施方式,重視創新搭配座談會,希望讓中正的競爭力更好。

3

國立中正大學語言中心有許多英文學習資源,為同學增加競爭力。【記者 陳寶儀/攝影】

游寶達說明,英文畢業門檻的廢除對於學生英文學習動力有顯著影響,並且由於學生在入學時不必出示英文檢定證明,所以對於學生整體的英文程度很難掌控。而對於目前學校的管理學院,通過自己內部制定英文畢業門檻來加強自身學習,以因應未來職場趨勢表示認可,並呼籲同學在年輕時可以多積累能力,增強素養。

校內資源足夠 自主學習才是關鍵

對於學校廢除畢業門檻後對同學的影響,彭楚茜認為,原本有學習目標的人,不會因政策改變而放棄計畫,並且這在無形中也減少了競爭對手的產生。趙詠晴則說明,對於學習自覺性不強的同學來說可能會有鬆懈狀態。而學校現有的英文學習資源,彭楚茜認為已經足夠,學生會不會使用才是關鍵。趙詠晴建議可以多開設有外師的課程,增強學生溝通能力。游寶達也說明學校將發展一套英文錄製工具,讓老師的英文授課可以被完整記錄,以利同學私下反覆觀看提升英文能力。

 

〈註一〉EMI課程:即全英語授課(English as a Medium of Instruction,簡稱EMI),將英語作為教授專業領域知識的媒介,以提升學生英語能力。

〈註二〉深耕計畫:是中華民國教育部在邁向頂尖大學計畫、獎勵大學教學卓越計畫、發展典範科技大學計畫三大補助計畫結束後,於2018年起五年為一期所建立的一個涵蓋高教、技職體系的整合性補助計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