增加就業機會 讓青年在嘉生活

發布日期 : 2022-10-29

【記者 許鏸文/嘉義縣報導】

嘉義縣青年人口每年平均減少2140人,為了留住青年人口,勞工暨青年發展處努力推動新興產業園區發展,並與大專院校合作企業參訪和職業培訓,同時落實勞工權益保障,希望能讓嘉義縣成為優良的工作與居住地,從根本解決人口外移的問題。

嘉義縣青年人口外移 影響深遠

根據內政部統計,嘉義縣總人口數在民國109年跌破五十萬人,其中青年人口平均每年減少2140人,為嘉義縣人口遷出的最大宗。嘉義縣的青年人口外移,不只導致勞動人口減少,同時也造成嘉義縣扶養比提升,青壯年民眾的負擔沉重。

嘉義縣政府民政處戶政科科長林小夏表示,110年嘉義縣人口流失最多的年齡區段為30至34歲,其次為25至29歲,以此推論,青年人口外移的主要原因為就業考量。除此之外,0歲到4歲的兒童是青年人口以外移出數量最多的,青年父母可能為孩子就學做準備,帶著孩子一起遷往外縣市。林小夏也表示,因為地緣關係,最多人口遷往嘉義市,其次為台南市、台中市或高雄市等大都會,由此也可以反映人口遷移的主要原因為尋求就業機會。

1

嘉義縣青年人口數逐年下跌,原因多為向外縣市尋求就業機會。【記者 許鏸文/製圖】

缺乏配套 外縣求職成青年首選

就讀中正大學中國文學系四年級的陳雅雯是嘉義在地人,她規劃未來繼續攻讀研究所,再考取教師資格證,但是否會留在嘉義,還得視嘉義師資的缺額決定。而來自台中市的陳彥均、鄭羽珈則表示,將來更傾向回到家鄉,原因是嘉義縣的生活機能與交通較不便利。

嘉義縣政府勞工暨青年發展處處長陳奕翰表示,嘉義縣有許多青年前往外縣市打拚,是受到現代化交通便利的影響。但同時,青年選擇遷居外縣市,也反映嘉義縣傳統產業的種類以農漁業與製造業為主,太過單一,缺乏行銷、高科技產業等職缺,導致大學生認為所學專業在嘉義縣找不到工作,因而向外縣市尋求就業機會。

勞青處三大政策 欲吸納各地青年

為了增加青壯年就業人口,勞青處目前針對青年就業有三大方針:「擴大行銷」、「連結校園」以及「產學合作」。勞青處處長陳奕翰表示,縣政府與人力銀行合作,設置「嘉義縣產業徵才專區」網站,集結嘉義縣約一萬個工作職缺,讓嘉義縣與外縣市的青年,能夠輕鬆找到自己需要的職缺,透過網路擴大行銷嘉義的就業機會。

2

嘉義縣產業徵才專區統整在地職缺,媒合企業與青年。【記者 許鏸文/擷取自嘉義縣產業徵才專區首頁】

此外,在連結校園這一方針上,為了留住在地青年,勞青處從去年開始,針對嘉義大專院校,如中正大學、吳鳳大學,安排學生到嘉義縣的企業參訪。陳奕翰表示,許多人對工廠的刻板印象為陰暗、骯髒的,但其實嘉義縣新設立的工業園區已經引進工業4.0的概念,採全自動化的工業流程,希望藉由企業參訪,能讓青年更了解工廠的現況。除了將校園連結企業,勞青處也主動到外縣市大學的徵才博覽會擺攤,增加外縣市青年對嘉義產業的了解與興趣。

而產學合作則是針對科技大學,讓學生在就學期間就能到企業實習。陳奕翰提及,今年十月已經辦理了第一次外籍學生就業博覽會,為今年預計畢業的兩千位外籍生提供求職資訊,不僅服務嘉義縣青年,也幫助在嘉義就學的外國青年。

推動多方產業發展 留住青年人才

關於嘉義縣針對青年就業的未來規畫,勞青處處長陳奕翰表示,首先會增加新興產業的職業訓練,讓畢業的青年能夠更好的銜接職場,目前將以符合科學園區、航太基地及現代化工廠的職能為培訓重點。此外,勞青處也將繼續健全嘉義縣的產業發展,包含完成馬稠後、中埔公館、水上南靖三個產業園區,與民雄航太基地、布袋水產精品加值產業園區、嘉義科學園區,六個重大建設,並推動無人機產業。希望能在增進嘉義縣的農工業、生物科技業的發展後,也帶動商業及服務業。

3

勞青處「嘉我好漾」系列活動,幫助青年增加創業能力。【圖片來源 嘉義縣政府勞工暨青年發展處/提供】

陳奕翰也認為,更重要的是打造嘉義縣良好就業與創業環境,保障勞工權益,落實相關法律的稽查,讓青年知道嘉義縣是適合打拚與居住的地方。這樣才能解決嘉義縣人口外移的問題,吸引外縣市的人口到嘉義生活。

嘉義縣目前主要的產業發展方向以完善第一級、第二級產業為主,預計能吸引相關專業的青年來到嘉義。但當人口數量回升,服務業等第三級產業的發展也攸關民眾的生活品質,如何讓嘉義縣變得更適合安居,仍值得政府各部門一同研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