受疫情衝擊 校園捐血活動取消

發布日期 : 2022-06-16

【記者 邱子庭/中正大學報導】

疫情衝擊下,捐血人潮銳減,由國立中正大學十字軍急救服務社與台南捐血中心合作,在校內舉辦之捐血活動,近期因應遠距教學而停辦,但仍鼓勵同學可以通過其他管道參與捐血活動,參與社會公益,期望恢復實體上課後,十字軍能夠持續在校內捐血活動中活躍。

疫情嚴峻 捐血車暫停入校

同學們經常在上學途中看見捐血車在中正大學的校園內定點,車邊站著數位「熱血青年」在牌排隊等待捐血,這是校園社團十字軍急救服務社,與台南捐血中心合作辦理的捐血活動,每學期固定在紫荊大道舉辦數次。然而這樣的場景,最近卻消失無蹤,原因是自5月16日開始,國立中正大學因應疫情宣布全校維持遠距教學演練至期末,許多同學在消息發布後離開學校,導致在校人數大幅減少,留在民雄的同學們也幾乎不進入校園,不得已之下,十字軍只能做出取消捐血週活動的決定,最後一次捐血活動在4月28日。

由於近日南部疫情正處高峰,目前台南捐血中心所有血型均低於四天庫存。中正大學十字軍急救服務社副社長賴承妤建議同學們,若有意願前往捐血,仍須做好防疫準備,盡量避免在捐血車週遭食用現場提供補充體力的點心。曾經參與校園捐血活動的中正大學財金系陳同學,也表示活動停辦不會影響他捐血的意願,若有機會會配合防疫措施,再通過其他管道參與捐血活動。

1遠距教學前同學積極參與十字軍舉辦之捐血活動。【圖片來源 中正大學十字軍急救服務社/提供】

捐血人數驟減 血庫用量不足

受疫情影響,捐血人數銳減,中正大學十字軍急救服務社副社長賴承妤提及,過去捐血活動的舉辦頻率為一學期至少舉辦一次,但這個學期疫情升溫,校內捐血活動改為一個月舉辦一次,直至遠距教學前已經於一學期舉辦三次捐血活動。

台南捐血中心表示,捐血人潮從四月下旬疫情升溫開始就有明顯減少,近日南部地區受到氣候不佳以及疫情高峰影響,民眾捐血意願降低,加上學校陸續實施遠距教學,許多固定週期的捐血活動難以持續,目前用量只剩四天以下,屬於急缺狀態。

3

疫情影響下幾乎沒有學生的紫荊大道。【記者 邱子庭/攝影】

捐血做公益 同時需遵守防疫

在校園內舉辦捐血活動的用意,除了鼓勵同學們積極參與社會公益,也因為校園人流聚集較容易,若在上學途中想要參與捐血也更為方便。七八月份即將到來,中正大學十字軍急救服務社副社長賴承妤表示,若暑假後學校恢復實體上課,十字軍將會繼續與台南捐血中心合作舉辦捐血活動,在校內為同學們服務,亦會注意防疫相關事項,跟隨相關防疫規定執行。曾參與捐血活動的中正大學財金系陳同學也認為,若學校恢復舉辦校內捐血活動,有意願再響應參加。

2

未來若恢復實體上課,盼望捐血活動能夠恢復舉辦。【圖片來源 中正大學十字軍急救服務社/提供】

校內捐血停辦 仍可前往校外捐

目前南部地區血庫告急,即使現階段校內的捐血活動因為遠距教學緣故而停辦,同學仍可以在評估自身健康狀況後,到各縣市的捐血中心捐血,以行動支持社會公益。期待在不久的將來,仍可看到十字軍活躍於校園捐血活動的身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