力與美的結合 校園建築大有玄機

發布日期 : 2022-06-16

【記者 鄧悅彤/中正大學報導】

中正大學的校園建築於創校時期由多名建築師共同完成,以行政大樓及圖書館為中心,其餘學院環繞在其動線周圍。建築不僅具有設計感的外觀,也具備極高的防震效果來預防大地震的出現。校方每年也會投入相當的資金對建築進行日常的維護。

校園建築 獨特的設計與表達

國立中正大學位於嘉義縣民雄鄉大學路一段,在西元1989年正式成立。校園占地面積廣,約有134.24公頃,而郊區的地理位置也讓校園環境更顯清幽,遠離城市的紛擾,學術氛圍更加濃厚。中正大學的校園建築規劃是在創校時期向各建築師事務所邀稿,經過專家學者票選後,決定由多位建築師共同設計。

校園設計是以行政大樓及圖書館為中心,其餘學院環繞在其動線周圍。大家從各院出發,抵達圖書館與行政大樓的時間是基本相同的,這使得校園的交通規劃在全台大專院校中尤爲突出。

作爲中正大學創校設計師之一的李祖原曾提到,行政大樓是力的表達,透過「攻頂」的建築手法,讓遠眺的行政大樓彷佛一座高聳的山。文學院與社科院則是相對而建,因人文氣息而賦予了更柔美的表達,使用了花朵形狀塑造層曡與空間感。

1

行政大樓外觀細部的波浪刻塑工法代表雲朵。 【記者 鄧悅彤/攝影】

斷層之上 防震能力不可少

中正大學位於梅山斷層帶上,曾於西元1906年發生7.1級的梅山大地震,之於這方面的考量,校園第一期建築防震係數高達0.7g,可耐約9級地震。行政大樓、圖書館還有大禮堂等,它們則是被稱爲永久建築,此永久建築並非法定存續期限,而是不管地震的規模爲何,它都不會倒,防震能力可見一斑。國立中正大學營繕組組長陳冠廷表示,斷層帶因素也讓當時的林清江校長放棄將周遭打造成英國式庭園風格的社區,僅打造一般的房屋宿舍。

2

位於梅山斷層帶上的中正大學圖書館。 【記者 鄧悅彤/攝影】

學生對校園建築的了解與看法

被問及對校園建築的了解,中正大學心理學系四年級的張京昊說:「我還挺喜歡學校建築的,多是以中庭形式構成,結構複雜,就算有去過很多次也會時常走到一些陌生的位置,還挺有意義的,但過於複雜的連廊加中庭的設計在不熟悉建築的情況下容易迷路。」

曾修習過綠色與建築通識課程的蕭旭辰稱,體育館的高塔其實不是通風塔,通風塔的建設需要跟主建一體成型。所謂通風塔是利用對流原理提供空氣循環,達到平衡內外溫差的作用。他說:「老師上課提到體育館的高塔是地標作用,了解以後就會覺得很有趣。」

3

體育館高塔是作為地標作用,並非通風塔。 【記者 鄧悅彤/攝影】

感受建築中的心力與美

陳冠廷說:「以本(111)年為例,全校僅專案修繕含更新經費即逾3600萬餘元」。他提醒到,其實建築的維護也並非易事。校園建築中蘊含著大量的心力與汗水,陪伴我們度過悠悠的時光,卻又常常被大家忽略。在享受建築給予的蔭蔽之餘,不妨偶爾停留駐足片刻,感受一下流淌在建築中的力與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