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正漫漫節電路

【記者 王柏綸、吳志謙/中正大學報導】

youtu.be/U6giOHH78R4

片長:9分48秒

電費支出是各大專院校一項龐大的支出項目,對於校地廣大的國立中正大學更是如此,綜合中正大學歷年的用電資料及能源管理,有著相當不錯的表現,且開始執行能源計畫的時間相當早,在用電的節約及設備更新上也有良好規劃,是全台大專院校一個良好的節電楷模。

不可忽視的龐大校園用電

校園用電,一直以來都是大專院校支出的經費中一項龐大的開銷,從教室到處室,從師生到行政人員,大學校園內幾乎各項設施都需要用到電,用電開銷成了校方經濟的重擔,減少用電一事成了每間大專院校必須面對的課題,中正大學更是如此。

中正大學校園面積廣大,各式系所、場館大樓數量逾20棟,自民國94年開始至104年,中正大學的年度電費逐年飆升,民國103年時,校園年度電費首次突破一億元,然而在這十年間,校內用電度數其實是逐年下降的,費用的飆升是出於電費單價的上漲,而電費單價上漲一事也讓節電的重要性隨之浮上檯面。

國立中正大學總務處營繕組技正 許永昌:「有做了一些設備的汰換,你如果去做省電可以省個五塊,那假設你沒有做設備汰換,你的電費可能不是100塊,可能是105、110,所以我說你如果沒有做,你繳的錢是更多。」

節電的先驅者 節能策略功效顯著

民國106年開始,前行政院長林全指示經濟部推行節電運動,要求教育部檢視大學用電情形,並訂定相關節電目標,期許各大專院校可以在幾年內逐步達成,然而中正大學早已在民國94年11月設立能源管理委員會,每年於召開會議時訂定各單位之節能目標及執行計畫,查核執行績效及審議相關改善方案。

國立中正大學總務處事務組組長 文浩洋:「學校目前制定的節能政策,這個東西的話,學校有一個能源管理委員會,它每年定期開兩次會議,兩次的內容它就會以各院各行政單位作為單位來檢討說,我們會統計他們的用電,然後告知他們用電量,有沒有明顯的上升,或是什麼,讓他們去做一些察修或者是檢查。」

能源管理委員會設立後發揮的功效可以說是立竿見影,從民國90年至110年間的用電數據來分析,中正大學在民國94年所耗費的度數創下歷史新高,共40357800度,自當年度起,用電度數穩定下修,直至民國110年,中正大學的年度用電已節省約1353萬餘度,節電表現相當亮眼,中正大學擬定了三個節能方法:第一點 建立校園節能管理制度第二點 提升用電效率,汰換老舊耗電設備並於宿舍區加裝計費電表第三點 提升用電可靠度及穩定度,進行全校供電變壓器負載率提昇節能改善工程及中正大學高壓變電站改善工程。從民國96年至108年,共計12年的時間,中正大學投入2億6904萬,節省電費3億3240萬,若持續時間越久,可節省的電費就越多。

國立中正大學總務處事務組組長 文浩洋:「我們每年學校提的總預算裡面,我們會針對教學單位十五年以上的冷氣去做汰換,我舉例來講像通識中心、共同教室大樓,他這兩年都有編列每年一百萬去更換15年以上的冷氣,那因為現在的冷氣跟15年以前的冷氣,這個功率比,我想大家應該都知道是差很多啦。」

國立中正大學總務處營繕組技正 許永昌:「熱水原來都是用那個,電熱水器去燒洗澡的用水,但後來改成太陽能加熱棒,就是提升它的用電(效率),它的那個大概可以節電75%。」

除了節流外,開源也是一件重要的事,中正大學在校內各系所頂樓設置了太陽能板,每年為校方帶來了可觀的收益,太陽能板發出的電將會直接回送台電公司,台電公司再將相對應數額用於電費減免。

國立中正大學總務處營繕組技正 許永昌:「我們大概目前標租有9棟,上面都是設置太陽能光電板,那我們自己投資的有四次或五次,所以我們整個設置太陽能板的量,有差不多2.3Mega(百萬),在國內算是排非常前面的。」

文浩洋也提到預算問題會直接影響到校方節電措施的施行。

國立中正大學總務處事務組組長 文浩洋:「因為學校的公務預算它是固定的,也是說我們有這樣子的師生比有這樣的建築物,有這樣子的一個規模的土地,它每年編列的預算是一樣的,那你用電量一旦增加的話,只有用你場地的收入去支付,比如說我簡單講,像學校的一年給我的電費,我印象中好像才6000多萬,也就是說我將近短少的2000多萬,要從場地的收入去做支出,那一旦你跨過這個門檻就會非常辛苦。」

節電與用電 權衡翹翹板

根據歷年數據統計,中正大學校內設施用電比例,空調位居第一,佔50%,照明設備位居第二,佔25%,動能及熱能設備位居第三,佔14%,其餘用電如插座及電梯則佔剩餘11%,以上這幾種用電類型,宿舍幾乎全數囊括,校方若是想將省電效能提高,勢必得從學生的用電習慣著手,在今年五月時,校方就曾擬定宿舍熱水管制政策,希望在離峰時段關閉熱水循環系統,以達到省電目的,然而遭到學生抗議,因而暫緩實施,此一事件顯示出校方政策施行的同時,必須在學生權益與節電效益間取得平衡點。

而提到學生用電習慣,中正大學企管系一年級的潘奕儒認為,若要達到節電目標不是件容易的事。

國立中正大學企管系一年級 潘奕儒:「因為是團體生活嘛,我們要介於其他室友的共識之上,那如果說其他室友沒有要節約能源這個想法的話,那這件事情就很難去實行,加上我們,我們不會,我們頂多是針對於我們自己的習慣去對其他人做約束,我們沒有一個動力去討論說,為什麼我們要做節約能源?跟我們要如何做到節約能源件事情。」

節電路途漫漫 節能展望未來

目前校方除了積極汰換老舊耗電設施之外,也開始考慮建設風雨球場,風雨球場即為設有鐵皮屋頂的球場,除了能讓運動的同學免於天氣的影響,球場的屋頂也能夠加以設置太陽能板,可以說是一舉兩得。

國立中正大學總務處事務組組長 文浩洋:「讓我覺得學校還能努力的方向是,前陣子我們有去試著,找尋可行性的廠商,來做我們這個體育場館的一些風雨球場的太陽能架設,因為大家去像這種天氣(雨天),你們想要打籃球就沒有辦法,對,那如果說他架設風雨球場上面又能做太陽能板,不但能,就像這樣間接增加學校的收入,然後對於整體的台灣的整個發電量來講都是一個幫助。」

提及其他學校的作法,文浩洋認為每間學校所適合的方法,會跟著環境、硬體及校風的差異而有所不同,真正合宜的節電政策仍必須量身打造,才能確保達到理想的節電效果。

國立中正大學總務處事務組組長 文浩洋:「雲科大其實跟我們規模差不多,學生數少我們一點,可是他們的用電量那個時候啦,我們現在是有慢慢下降的,那時候他們的用電量將近我們的一半,他一年大概要五六千萬的電費,我就很納悶,後來我有去了解說,他們自己有跟外面的一些民間公司去研發了一個東西叫能源控管的一個軟體,那那個軟體其實蠻強硬的,或是說,我簡單舉例好了,就是說它必須要有人員控管,那你在這邊看某某老師,他這個時間點,他是有課的,但他的研究室的冷氣竟然是有在運作的,也就是說人不可能在兩個地方嘛,你要嘛在教室要嘛在研究室,所以它這個系統它就會告知你說,告知這個當下能源管理人員說,這個老師他有可能忘記關,那你去把它關掉的話,有的老師他會不高興,說我可能只是去課堂上,請助教去解釋一些東西,我就回來做我的事情,學校大學它等於是一個,一個社會型態, 那將來你們出了社會也是一樣,就像我要不要打疫苗,我要不要怎麼樣,其實這個大家都有選擇的機會,並不會用這種強迫性的方式,曾經有討論過說我們晚上12點以後就把熱棒關掉,但這幾乎是不可能的啊,現在大學生兩三點都有人洗澡啊,我唸大學的時候兩三點也是有人洗澡,它沒有熱水的時候,這個大家都沒有辦法接受。」

身為校園的一員,校園節電的使命你我難辭其咎,除了關注學校的節電政策外,更重要的是培養良好的用電習慣,看似無法短時間內達成的目標,只要倚靠眾人的努力,開源節流,同舟共濟,在節電路上,中正大學仍然可以有所成就,走得又長又遠。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