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讀台灣 三百六十公里的陪伴

發布日期 : 2022-11-05

【記者 王思穎/嘉義義竹報導】

嘉義縣義竹鄉和順國小林穎慧老師以讓學生找到目標、增加經歷為出發點,每年走讀台灣不同鄉鎮18天,共360公里。學生將走讀後的心得投稿到國語日報,過去六年中,有兩位學生因走讀的經歷獲得總統教育獎。而今年的走讀將在11月5日從嘉義縣番路鄉開始。

和順國小走讀 從讀文章到寫文章

嘉義縣義竹鄉和順國小全校僅有35名學生,老師林穎慧二十一年前到和順任教時便觀察到校內的學生多半沒有目標,因此在過去曾經嘗試過成立樂樂棒球隊等方式,讓學生對生活更有動力。

後來林穎慧希望能讓學生多閱讀,便開始舉行走讀的活動,讓他們創造經驗的同時能夠認識家鄉。林穎慧說:「最一開始是希望學生能多閱讀,後來想到如果能讓學生從閱讀別人的文章,進階到讓別人來閱讀學生們寫的文章更好。但學生們沒有經驗也寫不出東西,所以想說透過帶學生實際走出去,有題材再寫就很容易。」

師生共同規劃 走讀經驗感受深刻

走讀活動從99年開始,而較有系統的規劃則是從106年開始,至今已經是第六年舉辦。走讀出發前林穎慧會帶領學生利用課餘時間,從走讀的鄉鎮中挑出學生們感興趣的主題,再以一天走讀20公里為基準,共同規劃出當次的行程。

1

和順國小的學生蒐集資料後,規劃出18天共360公里的行程。【圖片來源 林穎慧/提供】

談到印象最深刻的一次走讀,六年級同學張祐嘉說:「從五年級開始到現在已經參加走讀第四次,每次去走讀前都會很期待,最有印象的是上次去台北木柵動物園看到很多以前沒看過的動物。」林穎慧則表示,印象最深刻的是109年到嘉義縣溪口鄉時,有位視障且免疫力異常無法正常排汗的學生參加走讀,過程中幾度無法堅持下去,但是最終仍靠著意志力和身邊同學及老師的陪伴完成了整趟走讀。走讀結束後,同學將所見所聞寫下投稿到國語日報上,在當年得到總統教育獎。

2

同學及老師替視障學生降溫,一起努力走完全程走讀。【圖片來源 林穎慧/提供】

3

校內穿堂貼著每次走讀後學生將所見所聞投稿到國語日報上的文章。【記者 王思穎/攝影】

走讀文章出刊 陪伴是活動核心

走讀結束後,學生們寫下在走讀過程中的所見所聞,經費允許則會將學生們的文章整理出版。即使並不是每年都有經費能將學生的成果出刊,林穎慧仍表示,做這個活動最主要還是陪伴,不一定要能產出很多東西,可以解決學生假日沒地方去而學壞才是最重要的。除此之外,企業也透過贊助資金、用品等方式,讓學生能夠感受到自己的努力有被看見,也對於生活有更大的動力。

4

學生在義竹鄉走讀時觀察環頸雉的心得,整理成書出刊。【記者 王思穎/攝影】

克服困難面對未來 走讀精神延續

全台319個鄉鎮中,和順國小已走過100多個鄉鎮,今年的走讀將在11月5日以番路鄉柿子為主題,和番路鄉農會合作,在學生走讀時進行導覽。林穎慧表示,走讀除了讓學生增廣見聞、看到不一樣的世界外,更重要的是讓他們未來遇到困難時,能想起以前參加走讀的日子,把克服困難的精神複製,面對未來遇到的難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