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性也會被家暴 受害自救

發布日期 : 2022-11-05

【記者 林柏宇/嘉義民雄報導】

根據衛生福利部統計,2021年男性的家暴通報數首度突破四萬人,並佔了總通報數的大約35.6%。即使男性被家暴的被害者比例逐年上升,臺灣社會對於男性也會受到家暴這件事依舊不重視,社會上有需多的偏見,讓這些男性被害者無法站出來對抗和尋求援助。

1

男性被害者佔家暴通報數比例逐年升高。【記者 林柏宇/製圖】

性平意識起 男性受暴逐漸被重視

根據衛福部統計,110年男性的家暴通報數首度突破四萬人,並佔了總通報數的大約35.6%,且比例逐年提升。近期因為好萊塢男星與臺灣知名youtuber受到家暴的新聞,男性會受到家暴這件事逐漸的被社會大眾認知到,不過今天的社會仍然容易將男性定位為加害者,所以不常提起男性會受到親密暴力這件事。

臺灣男性協會陳柏偉董事長認為,這些名人即使受到親密暴力還是願意站出來,對於男性家暴被害者是正面的影響,近年來男性和社福機構開始逐漸意識到男性也會受暴。

2

好萊塢男星的案件讓社會大眾意識到男性也會受到親密暴力。【記者 林柏宇/擷取自美聯社】

價值觀的束縛 男性受暴難以發聲

權麒法律事務所陳宇恩律師解釋,男性被害者常常受到社會價值觀的束縛,認為男性不能示弱,家人朋友也會認為男性被女性家暴很丟臉,社會還是容易陷入男性會被女性家暴一定是男性有問題,或是男性被家暴是懦弱的。

雖然可能會被社會認為是懦弱的,但是當男性受到家暴,想要保障自身權利時,陳宇恩律師表示,遭受到暴力行為,因為家暴大多發生於私人場所,在衝突的過程中還手,在沒證人或證據證明行為的正當性下,容易有理說不清。在衝突發生時,最好的方法就是離開現場,也因為家暴大多發生於私人場所,建議可以錄音錄影來保障自身的權利。

幫助受暴者 你我皆有辦法

倘若發現身邊的親朋好友遭受到親密暴力,我們也有方法幫助他們,臺灣男性協會郭社工表示,如果作為鄰居,當我們發現鄰居有爭吵或甚至受到暴力,我們可以介入,並告知警方,讓加害者知道做這些事是有人會管的,且會採取行動。在事態還沒變嚴重時,我們可以找藉口去打擾,使雙方的情緒冷靜,藉此阻止加害者更進一步傷害被害者,而當被害者可能已經有被傷害或甚至生命危險、逃出求助時,可以給予暫時的庇護。

除此之外作為朋友,我們可以和被害者制定求助的暗號,並給予協助,在事情還不嚴重時,規劃緊急事件時的安全計畫,鼓勵被害者可以對外尋求協助,並幫助他們找到可以協助他們的機構。

打破刻板印象 呼籲男性尋求協助

在逐漸強調性別平等的今天,社會對於男性還是存在著刻板印象,認為男性是強勢且掌有權力的,然而現實並不完全是如此。因為這些印象,男性被家暴尋求協助被認為是懦弱的,這些都是阻礙男性站出來對抗加害者的阻力。

在這個社會,男性被害者受到的重視並不多,加害者也可能是女性,同時被害者也是不分性別的。現今有許多機構意識到這個問題,也不斷地宣導親密暴力的被害者也可能是男性,陳柏偉董事長鼓勵男性在受到親密暴力時一定要向外求助,也應該要和身邊的朋友談談自身的處境。在不斷推動性平的今天,男性也會受到侵害的議題,需要社會大眾更多的關注與了解。

3

社福團體不斷宣導男性也可能是被害者。【記者 林柏宇/擷取自臺灣男性協會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