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校研發 柚子發展新希望

發布日期 : 2022-11-12

【記者 邱淨、陳寶儀/嘉義市報導】

https://youtu.be/mR3pAmHa5k4

片長:8分16秒

台灣文旦柚一直以來受到節氣,和使用時間點的影響,在中秋節過後存在滯銷問題,農糧署委託國立嘉義大學主持並成立「柚子研究中心」計畫,希望通過提高柚子的附加價值來解決柚農困境,並讓柚子成為一年四季都可以食用,打破現有侷限,為其擴寬出路。

氣候溫度變化 影響柚子銷量

台灣柚子作為單價較高的農產品,近年來在氣候及外銷政策下,不可避免的受到影響,大環境的改變使柚農在耕種過程中也需掌握多種技能,以此順應時代,另謀出路。

雲林縣青年農民聯誼會農友 鄭彥甫:「近幾年極端氣候當然是有影響,冬季的溫度愈來愈不穩定,一般我們這些果樹需要開花,它還是需要春化作用,所以溫度夠低它的開花狀況才會比較好。前幾年乾旱 ,然後那種瞬間的低溫,可是它的一般時間的,長時間的低溫時間是不夠的,所以產量的部分,其實多多少少都會有一點影響。其他產區的量如果沒辦法消化掉,那勢必回歸到國內市場,它一定會有衝擊,那量大就會價跌這是不變的定例,所以在這一塊上面當然會有影響。」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農糧署運銷加工組組長 謝敏驥:「柚子生產的話其實是看每年的節氣,一般我們生產的話是從農曆來看,是從白露到中秋,那因為今年比較特別 ,是因為差了三天。柚子產量今年是大概少了一成左右,因為文旦柚這個產品,大部分都是內銷多,農糧署在很多地方也會協助農友,做產銷的一些政策。」

雲圖水肥都要懂 務農擴大知識面

雲林縣青年農民聯誼會農友 鄭彥甫:「做農的難度愈來愈高,在於說你真的要做得好的話,其實你懂的知識面要愈廣,可能連氣候、天氣條件,基本的雲圖都要會看,肥培管理上有一些數據,你要去做相對應的對照,很大的學習過程,這個其實是從農的困難點。」

柚子滯銷問題 研究計畫誕生

台灣文旦柚侷限於使用的時間點,而農糧署正是看到這個現況,發現柚農的需求,與嘉義大學聯合推動柚子研究中心,加強在地連結,以期解決問題。

國立嘉義大學食品科學系助理教授 張文昌:「台灣的柚子其實有很多的問題,是因為大家食用柚子的時間點,大概就是中秋節,但是中秋節過後, 沒有人想要。我們的農糧署它也有感,它覺得這一些雲嘉南地區的柚子類,其實是蠻多的 ,柑橘類的製品其實蠻多的,所以才希望可以透過幾個學校單位一起來合作 ,然後可以來,希望可以來解決日後長期一直出現的這個問題點。」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農糧署運銷加工組組長 謝敏驥:「我們今年度就跟(國立)嘉義大學,這邊試辦了一個叫做,建構國產文旦柚加工產業鍊及產品推廣計畫,裡面包含了這幾個,比如說像產品的開發,加工製程的優化,來去延長柚子的保鮮期,還有開發更多的產品 ,讓加工品有多樣性,來減輕農友的銷售壓力。」

加強在地連結 三方合作共同成長

國立嘉義大學食品科學系助理教授 張文昌:「在雲嘉南地區的柚子產量相對是大的,在地開發在地處理,我就可以省很多的運費,他們在地做完之後,我們可以在地討論。農民也需要被教育、加工廠也需要被教育,這樣三方的合作,才會是一個大家一起成長的可能性。柚子只是一個開端,也是因為看到這樣的契機點,才覺得說其實這個項目,是我們可以切入而且我們又在地。」

多方整合 發現需求促進研發

嘉義大學在柚子研究中心計畫中,處於統籌地位,與另外兩校的共同合作,發現消費者需求,促進商品研發,實現共贏。

國立嘉義大學食品科學系助理教授 張文昌:「嘉義大概就是橫跨我們剛講的雲嘉南,(國立)嘉義大學因為基本上,我們就是個統籌的角色,因為我們配合的單位另外一個是(國立)中興大學跟(國立)高(雄)海(洋)科(技大學)。我們做出來最主要的目的,還是希望可以用到商品裡面去。那我們這幾個單位,可以幫我們媒合一些業者進來,比如說一些飲料業業者,那他們就可以來用我們所做出來的柚子產品,這樣消費者市場端有需求了,我們前端在開發出來的產品才會有價值。那我們的點,大概就是透過多方面的串聯整合,去做這樣的產品的延續跟開發。」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農糧署運銷加工組組長 謝敏驥:「除了經費以外,另外一個是督導嘉義大學,能夠按照我們原來既定的目標,去做計劃的執行,那我們是有訂了一些目標,比如說希望跟(國立)嘉(義)大(學)合作之後,它能夠幫我們在提高加工廠收購農友柚子的量,那我們期望大概是兩百到兩百五十噸左右,那另外是,希望能夠延伸去開發新的產品。那另外一個是技術面方面,因為柚子加工比起其他果品 更困難的,是因為它必須要想辦法把它的皮和果肉這邊做分離,現在看能不能外加一些機械或者其他的處理方式,來去做它的剝皮取肉,這塊製程的優化,也是我們今年提到的目標,我們要等到今年度整個計劃執行完之後,再來檢討看看是不是有需要再修正的地方。」

合作學校設備不同 新技術助銷量

以嘉義大學為中心,實行三校聯合研發,新技術的出現及運用,給柚子發展帶來新希望,提高其附加價值,讓文旦柚不只是季節性水果,並且走向國際。

國立嘉義大學食品科學系助理教授 張文昌:「因為我們每個學校,所帶有的設備不太一樣,所以有時候可能會去借用他們的設備,請他幫忙做一些檢測,所以有一些在機器的調整,比如說我下刀的角度跟弧度,那怎麼樣可以到讓這個果形是最適合的,這些東西就是平常,我們大家就是在測試當中,所以我們在工廠測試的時候,其他老師也會過來一起給予意見。」

雲林縣青年農民聯誼會農友 鄭彥甫:「做其實學校能夠幫助的就是說,那是不是能有一些生技的方式,或者是說用機器的方式,機器或者是用微生物,吃的那種橘瓣怎麼樣把白膜去掉,是利用微生物進行去分解發酵,那這樣子的話它就會比較好銷售,因為這是加工品的範疇。」

產品多樣化 打進國內外市場

國立嘉義大學食品科學系助理教授 張文昌:「大家傳統認為,柚子它可能沒辦法出口,沒有,我們最近已經把柚子送到美國去了,所以其實這些整體柚子,我們說柚子從頭到尾整顆,它可能從外皮到內果都可以使用,甚至中間的囊層,有中醫師也拿來做運用。這個其實就是我們講的,現在接下來開始會有,這樣的商品出現,柚子果茶醬系列,它就是舀起來之後它就可以泡水,就可以直接喝的,我們在這次的推展很大的一個進展點,就是希望可以把我們這一些柚子醬,假設可以用到手搖飲裡面,全台灣的飲料店這麼多,那它用下去之後,其實對於我們的國產柚,其實就會有很大的幫助,因為它的量其實是滿驚人的。」

柚子取肉困難 機器開發成關鍵

嘉義大學實踐大學社會責任,與在地緊密結合,希望幫助柚農解決柚子過剩問題,而生產端的柚農對這個計畫也有自己的看法,並對未來發展持保留態度。

國立嘉義大學食品科學系助理教授 張文昌:「因為柚子比較麻煩,其實它會有軟化的問題,做加工果它就很麻煩,因為摩擦力變小,變小了之後我在做削皮或者處理的過程當中,我的刀片就不容易運轉,其實取肉一直都是一個很大的問題點,目前的取果肉模式,九成以上都是人工,太累了,而且其實站在我們食品的角度上,它有衛生安全的疑慮。所以機器設備的開發,我相信這個一定還有很深、需要做調整跟修正的地方,讓它實際可以上線,甚至我們也希望說,看是不是可以做到八成的自動化。然後我們希望,每年可以幫農民生產上面,至少可以降低他們一些成本的壓力。 那在加工端,我們可以透過加工技術跟剝皮的方法,取代人力,然後可以讓它長年產品的穩定。甚至我們可以應用到平常大家的生活當中,它就不會只有是中秋節出現的商品,這是我們的期待跟我們的目標。」

大學社會責任 成果如何待觀察

雲林縣青年農民聯誼會農友 鄭彥甫:「只是幫助到哪種程度,或者說能媒合到多少的廠商,媒合到多少通路點,你東西能夠出來是一個,可是你能不能夠銷售,或銷售到哪種程度,或者是說是不是消費者能夠接受,這些都是問題,當然政府有在慢慢注重這一點的話,我們當然是非常樂見的。」

嘉義大學聯合推行柚子研究中心,通過產官學的合作從現實問題著手,關心在地,加強連結,創新研發,通過解決柚農的困境來實踐大學的社會責任,希望讓台灣農業發展的更好。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