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保意識興起 食器循環再利用 

發布日期 : 2022-11-26

【記者 林咏臻、李品萱/嘉義太保報導】

https://youtu.be/7-2AbtYDekw

片長:2分56秒

無痕飲食行動逐漸受到關注,今年嘉義女兒節再次與好盒器合作,全園區禁用一次性餐具,並提供食器租借的服務。食器租借的步驟簡單,後續清洗流程也遵循政府相關規定,提供民眾安全、便利的服務,希望藉由食器循環的推行,讓更多人將無痕飲食落實在日常生活中。

女兒節減塑 推廣垃圾減量

環保意識逐年提升,不少活動紛紛加入減塑的行列,今年嘉義女兒節第五次與好盒器合作,規定全園區禁止使用一次性容器,鼓勵民眾自備環保餐具,或以租借容器的方式替代,用實際行動落實垃圾減量。

嘉義女兒節創辦人 盧銘世:「以市集來講,一定也會有大家喝飲料或是吃美食的部分,所以在我們策劃一些大型的文化藝術市集的時候就想到,要跟他們(好盒器)合作,這個合作起初很多民眾還不是那麼習慣,但是後來大家也都慢慢地去接受這樣一個對環境共好的概念。」

租借好便利 環保融入生活

好盒器推動食器循環,以可回收再製而且容易清洗的PP材質製造循環食器,清洗流程則遵循衛生福利部食品藥物管理署的「餐具清洗良好作業指引」,並設計「a點借b點還」的租借方式,使用完畢後不需清洗就可以直接拿去回收站歸還,希望在外帶時提供民眾不一樣的選擇。

好盒器共同創辦人 李翊禾:「為什麼要循環,就是因為現在一次性的垃圾太多,那為什麼會有一次性垃圾,主要就是因為大家為了便利,我們就把資源拿來做成東西,然後就把它丟掉,所以依我們團隊的角度,我們想到的方法是我們用清洗作為循環的方式,讓它可以重複地被使用,不會這麼快就丟掉。」

業者民眾配合 減少一次性容器

如果想將「減少一次性容器的使用」變成全民共識,除了環保概念的推廣以及政府的政策推行以外,更重要的是每一位消費者和業者的認同與配合。

嘉義女兒節飲食攤商 陳法志:「跟很多市集比起來是滿不方便的,但主要是他們(女兒節)已經舉辦了滿多年了,所以他們的客人基本上都有環保的意識。」

嘉義女兒節飲食攤商 胖胖:「講坦白話當然還是多少會覺得有點不方便,但是其實這種事情習慣就好了,客人也是養成習慣,就跟現在可能出去沒有吸管一樣。」

嘉義女兒節參與民眾 郭軒志:「願意來這邊的攤位都是響應這個理念,有些消費者像我這樣平常沒那麼重視,一起參與之後,像我這次體驗感覺也是滿好的。」

嘉義女兒節參與民眾 石紹華:「有這個攤位會讓我覺得,我在使用餐具這件事情好像對環境比較沒有那麼大的負擔。」  

無痕飲食行動越來越受到重視,但如果想達成全面限制一次性容器的使用,仍需要更周全的規劃,才能真正落實在日常消費中。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