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服社模擬法庭 法治教育實踐

發布日期 : 2022-11-26

【記者 林慧明/中正大學報導】

為增進年輕國民對即將上路的「國民法官法」熟悉度並促進參與,司法院自108年起與各地區地方法院、高中職與大專院校合作舉辦「國民法官校園模擬法庭」,讓參與學生透過實際投入模擬法庭審判過程,對國民法官與現行司法運作機制有更具體認識。

校園模擬法庭 認識國民法官

於109年三讀通過之「國民法官法」將於112年1月1日起上路,屆時年滿23歲之中華民國國民皆具備擔任國民法官之資格,由6位國民法官與3位正職法官組成合議庭,合審合判促成判決結果。而司法院自108年起便開始進行相關宣導計畫,期望及早為民眾建立相關認知,計畫內容除了包含專題講座宣導外,另一重頭戲「國民法官校園模擬法庭」也成為了年輕國民進一步了解新制的管道。

嘉義地方法院國民法官專庭庭長張志偉表示,當學生團體或教育單位向司法院提出承辦申請後,便會讓地方法院與其聯繫,給予已準備好的法庭劇本、服裝道具等等,而承辦方則負責處理演員與場地。在這段籌備期間地方法院與承辦方積極聯絡,活動當天也會派遣具實務經驗之庭長擔任模擬法庭的審判長,以尋求呈現最符合實際情形的國民法官法庭審判過程。

1除校園模擬法庭外,司法院也以校園專題講座形式推廣新制。【記者 林慧明/製圖】

普及法學 法服社承辦模擬法庭

國立中正大學法律服務社(以下簡稱中正法服社)自109年起每年向司法院申請承辦國民法官校園模擬法庭,開放全校學生報名參與扮演法庭上的職位,除了提供新鮮的體驗外,也給予了參與學生一個獲取新知的機會。談到關於此活動對參與者的助益,此次承辦負責人中正法服社課程組組長謝芷芸說:「未來的國民法官是每個人都有機會參與到的,其中一定也有很多人不具有法律相關背景。」因此參與此活動最直接的效益便是「實務經驗」,提前對國民法官新制的運作建立概念。

另外根據中正法服社的粉絲專頁,歷年的國民法官校園模擬法庭除了法政相關科系的參與者外,亦不乏外系、不同專業背景的學生報名,讓「法學素養」不再是法律人的專利,而是人人都能獲取的軟實力。而謝芷芸同學也提到,除了模擬法庭外,中正法服社也積極舉辦相關講座、影展、免費法律諮詢等活動,目的同樣為將法學知識與素養普及大眾。

2中正法服社響應司法院號召,已承辦三屆國民法官校園模擬法庭。【記者 林慧明/攝影】

模擬法庭落幕 學生滿載而歸

今年由中正法服社舉辦的國民法官校園模擬法庭也在11月17日圓滿落幕,本場模擬法庭劇本以一樁鄰居口角引發的殺人未遂案件為主軸,檢辯雙方交互詰問、傳喚證人,扮演國民法官的同學們也在本次擔任審判長的嘉義地方法院法官鄭諺霓主持下,以酌減刑期、判處被告四年六個月有期徒刑為判決結果。活動除了將國民法官納入審理程序與終局評議,就連開庭前的國民法官選任及宣誓程序也在活動流程之中,完整呈現了實際國民法官專庭的審訊情形。

而參與本次模擬法庭的學生科系組成擴及法律學系、成人及繼續教育學系及傳播學系等等,根據中正法扶社提供的回饋表單結果,其中也有超過七成的參與者表示,此活動讓他們對國內司法審判與國民法官新制有了更具體的了解,對未來可能成為國民法官的學生們而言,此次活動的經驗十分難得。

3學生扮演法庭上的不同職位,透過實際參與具體認識新制。【記者 林慧明/攝影】

善用法學資源 為新制做足準備

校園模擬法庭完整地呈現了包含國民法官參與判決在內的法庭審判程序,可見司法院推行宣導計畫不僅僅是宣導國民法官新制,在幫助學生提升整體法律素養上也具有十足目的性。張志偉庭長表示,除了學生團體或教育單位,若民間機構有相關需求,司法院與各地區地方法院都有許多資源,可以讓非法律相關背景的民眾學習法律相關知識,諸如模擬法庭活動、相關講座、參訪或旁聽審判等等,同時也鼓勵民眾多多留意與把握這些資源。

「國民法官法」施行在即,在法庭迎來民主新氣象之際,國民也應為參與新制做足準備,在行使權益的同時,善用手握公器,為一場公正的判決盡一份心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