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只是記憶 草鞋傳承與創新

發布日期 : 2022-12-03

不只是記憶 草鞋傳承與創新

【記者 黃郁惠、黃百禾/嘉義水上報導】

https://youtu.be/LY3Vz-E5NEw

片長:2分45秒

嘉義縣水上鄉的崎仔頭社區,有著草鞋編織技藝的特色,草鞋工藝師將過去穿在腳下的傳統草鞋,設計成文創商品的小草鞋,由於傳統草鞋與小草鞋的編織方法相同,小草鞋討喜的外表讓人在學習上更加喜歡,草鞋工藝師以這種另類的方式實踐了草鞋技藝的傳承。

傳統草鞋 崎仔頭社區好伴「履」

嘉義縣水上鄉崎仔頭社區的居民,以稻米收割後的稻梗進行草鞋編織,使傳統的草鞋技藝成為社區的特色。

嘉義縣水上鄉崎仔頭文化藝術發展協會總幹事 黃麗卿:「這個社區的特色,以前有那種,那個打草鞋,為什麼草鞋會那麼受大家的需要,就是說以前要走路也是穿草鞋。」

翻轉印象 草鞋技藝重獲新生

人們對草鞋的既定印象,常為只有陣頭的家將,或是在辦喪事時才會使用,草鞋工藝師將令人忌諱的草鞋,設計成文創商品,給予傳統草鞋新的意義。

草鞋文化工藝師 薛武登:「心裡就想說,這文化總不能讓它這樣子就消失,從以前家家戶戶,變成一、兩戶這樣子,我們就想,重新把它重新整理,從大草鞋我們把它變成小草鞋,然後我們再把這個傳統文化的,這個打的方法,小草鞋打的方法完全跟大草鞋一模一樣,(我們)去把它設計,然後去把它變成平安御守,感覺就比較可愛,然後我們去教學人家就會喜歡,就不會像傳統草鞋,他們的概念就是不好的東西,所以說現在我們就把這個東西,把它改為比較有色彩的。」

量「神」打造 草鞋色彩暗藏巧思

成為文創商品的小草鞋,除了造型小巧可愛外,在顏色的選擇上,特別搭配神明代表色系的緞帶繩,未來將與宮廟合作,讓更多人看見草鞋文化。

草鞋文化工藝師 薛武登:「我們想說這是我們最基本的,我們的文化產業,我們就把它做成文創商品,然後我們就有找一些宮廟來配合,這種小草鞋這樣子,然後我們就會針對,比如說註生娘娘,還是媽祖、關公、玄天上帝,這些神明祂們的顏色代表,為什麼像玄天上帝我們打得會偏綠色跟黃色,因為祂本身祂的衣服,跟祂的那個整個的精神,顯示祂比較威嚴一點,然後比較亮麗一點的那個色系,所以我們就會針對每一尊神明,去做這個設計。」

匠心獨運 文化傳承另闢新徑

文創商品運用與傳統草鞋相同的編織法,使編織草鞋這項傳統技藝的傳承,以創新的方式來實踐,為文化的傳承提供了與眾不同的新方向。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