漂洋過海來台就學 面對文化適應

發布日期 : 2022-12-03

【記者 張瑋庭、韓栢希/中正大學報導】

https://youtu.be/Ey3ZwW9hmZM

片長:2分38秒

僑生來台就學,同時帶來的是他們的文化,而兩地之間的文化衝突卻多多少少影響了僑生融入台灣的校園生活,而如何去適應是每個僑生必須面對的問題。而他們往往會向身邊的朋友求助,然而其實還有不少的機構,如校內的國際事務處能夠提供他們幫助。

異鄉生活不容易 文化差異大挑戰

每個飄洋過海到台灣就學的僑生剛來的時候,多多少少都會遇到不適應的地方。而當中因為兩地的文化不一,從飲食到學校課程差異所造成的問題,是這些僑生必經的過程與課題。

國立中正大學印尼僑生 張雅婷:「飲食上面,應該說,我們東南亞人,特別是印尼,會吃到很辣很酸,然後台灣人就吃得很清淡。」

國立中正大學馬來西亞僑生 李芷其:「英文單詞的念法,因為我在馬來西亞學的是英式英文,而台灣的話,更多是使用美式英文。有時候,我所發音發詞被老師糾正,還是會有一點小尷尬。」

找尋協助資源 適應在台生活

國立中正大學國際事務處及僑生聯誼會,協助僑生適應在台生活。

國立中正大學印尼僑生 張雅婷:「會找一些學姐或者學長,不然就同學來幫我,就是會問他們,我不懂得這方面要怎麼處理,或許你們平常會怎麼做。

像我來這裡,像健保卡這一方面,然後(機場)接我們,幫我們找防疫旅館,這些都是國際處那邊找我們的。」

國立中正大學馬來西亞僑生 李芷其:「來台的流程是由學校國際處幫我,去慢慢引導的,然後還有僑聯(僑生聯誼會)的學長姐去分享他們在台灣生活的經驗。接著,還有我台灣室友常常會推薦一些他覺得好吃的東西。」

國際事務處 組織性的輔導與協助

在僑生事務方面,國立中正大學國際事務處也為此提供了很大的幫助,從來台就學之前,到正式來台就學之後,國際處也透過國立中正大學僑生聯誼會向新生提供幫助。

國立中正大學國際事務處境外學生組辦事員 鄭介堯:「就是會請依據他們每個國家跟僑居地,會有學長姐去事先聯繫這些新生,包括他們來台之前的一些注意事項,這些新生週那一個禮拜所有註冊的流程都會有學長姐帶他們去完成。那國際處這邊基本上,就是透過僑聯會這個組織去輔導,或者協助這些新生。國際處能做的部分,其實大部分還是依賴在僑聯這個社團組織,我會建議新生有問題可以就近先找學長姐詢問。如果真的學長姐那邊沒辦法得到一個比較恰當的處理的話,就可以來國際處或者跟自己的系所反應。」

活動參與與交流 享受在台新生活

國際處也對尚未適應台灣文化的同學提出建議,多多參加僑聯及系上的活動,認識更多學長姐互相交流,有助於更好的適應台灣生活。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