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舉車出沒 宣傳聲音繞台灣

發布日期 : 2022-12-03

【記者 廖紀涵/嘉義民雄報導】

2022年的選舉剛結束,選舉宣傳車的聲音卻彷彿還在耳邊。在台灣的選舉文化中,宣傳方式百百種,其中選舉宣傳車似乎是必不可少的元素,民眾對於這種長久以來的宣傳方式有什麼看法,而候選人對於這樣的宣傳方式又有什麼樣的回應。

增加競選知名度 宣傳車滿街跑

今年的九合一選舉已在11月26日結束,而選舉宣傳車的身影卻還歷歷在目,每到選舉期間,使用選舉宣傳車作為宣傳方式,似乎演變成候選人不約而同的習慣。對於這樣的宣傳手法,國立中正大學勞工關係學系三年級禤珮宜認為,宣傳車因為音質的關係,常常聽不出來在唸什麼,即使可以增加候選人在民眾間的知名度,但對認識候選人並沒有什麼實際上的幫助。雖說宣傳車的作用比較偏向增加民眾對候選人的印象,禤同學也表示,會因為經常聽到而特別注意,有興趣的話就會去了解他的政見,進而增加投票給該候選人的機率。

1許多候選人都會透過選舉宣傳車來提升知名度。【記者 廖紀涵/攝影】

選舉宣傳車問題 噪音污染擾民生

根據《公職人員選舉罷免法》規定,「於競選或罷免活動期間之每日上午七時前或下午十時後,從事公開競選、助選或罷免活動。但不妨礙居民生活或社會安寧之活動,不在此限。」如果擴音設備的分貝數超過各縣市限制範圍,民眾也可以向行政院環境保護署檢舉。然而,即使選舉宣傳車的運行時間或音量不一定違法,仍然可以在各大社群平台上看見民眾抱怨連連。國立中正大學電機工程學系三年級黃冠閔就認為,選舉宣傳車像「噪音製造機」,早上經常被吵醒,尤其是例假日,早上7點通常還不會起床。

2民眾在社群平台上抱怨選舉宣傳車所製造的聲音,表示並不理解這種宣傳方式。【記者 廖紀涵/擷取自Dacrd】

深根固蒂競選文化 宣傳車成傳統

聽到民眾的聲音,第19屆民雄鄉長候選人黃芳蘭特助黃一清則回應,希望能由法律來規定、調整選舉宣傳車的運行時間,這樣也能避免候選人間的惡性競爭。至於為什麼要使用選舉宣傳車作為宣傳方式,黃一清表示,這種宣傳方式已經存在好幾十年,因為太傳統的地方可以宣傳的平台並不多,即便有宣傳的平台(例如Instagram、YouTube等等),所宣傳的對象若是較傳統也不一定能接受。宣傳車成為台灣選舉文化的一環,是經年累月下的結果,不同的選區所要面對的選民結構不盡相同,如何平衡、取捨選舉宣傳的方式更是候選人與民眾所要共同面對的一大課題。

3目前在台灣選舉文化中常有的宣傳方式,除了選舉宣傳車,還有廣告旗幟、廣告背心等等。【記者 廖紀涵/攝影】

競選新趨勢 解決舊有宣傳問題

競選活動的宣傳方式不只有選舉宣傳車,常見的還有廣告看板、街頭拜票等等,不同的宣傳方式會產生不一樣的觀感和效果,而台灣在選舉活動上是否能有更新穎、兩全其美的宣傳管道,也是民眾和候選人在思考的問題。禤同學表示,以目前的趨勢,感覺和網紅合作會是比較有效增加曝光率的方式,或是透過影音宣傳,包含短影音、Podcast、電視廣告等等,也能避免生產過多的宣傳品,導致選舉過後產生大量廢棄物。

對此,黃一清認為確實可以嘗試新的東西,像是LED電視牆車、舉辦音樂會、Q版廣告看板等等,只不過還是得顧及當地的風俗民情,因為在一個傳統的區域,要去做一個非傳統的東西時,候選人也許要變革的是自己的支持者,太新的東西,可能也會面臨舊有支持者的撻伐。在傳統與創新的光譜中,該往哪邊靠攏, 要動員的不只是候選人的宣傳團隊,每一位選民對不同宣傳方式的接受程度,都會影響台灣選舉文化的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