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環系攜手合作 嘉義不倒翁盃

發布日期 : 2022-12-03

【記者 王仲愷、黃若欣/中正大學報導】

https://youtu.be/EOKr4FzviDo

片長:2分59秒

為了推廣地震防災教育,嘉義縣自六年前開始,每年都會在中正大學地環系地科館,舉辦不倒翁盃麵條抗震模型製作比賽,在這個活動中會透過趣味的課程教導國中小學生有關地震防災的知識,同時也為參與活動的中正地環系學生帶來一個很好的實踐機會。

屹立不搖!不倒翁盃抗震模型比賽

嘉義縣不倒翁盃今年為第六屆,主要會讓國中小學生製作麵條屋模型,比賽誰能以最少材料承受模擬地震。由嘉義縣政府借助國立中正大學地球與環境科學系的資源,與國家地震中心、921地震園區合作舉辦這個活動。

嘉義縣政府教育處國民教育科科長 曾帝學:「借重中正大學因為中正大學有地球與環境科學系這個部分,他們有很好的一個地震館,還有他們那個老師,就是我們有專業的教授還有一些學生,可以幫我們學生來協助說怎麼樣去推動抗震模型製作,還有活動的一個進行。」

寓教於樂 結合地震與防災知識

這次活動在模型製作比賽之前安排了防災課程,運用地環系資源來更完整的讓國中、小學生了解地震防災知識,另外也有透過DIY體驗增加趣味性。

國立中正大學地球與環境科學系專任副教授 温士忠:「因為至少你先透過這一個所謂的影音、3D教室,以及這個地震科學教育館的導覽,我們先前有先(教導)一些預備知識、先告訴他們(國中小學生),這個地震跟這個防災是什麼樣的觀念跟知識需要去獲取的,然後我們再導引他們去製作這個模型,藉由在製作模型的時候又培養他們一些團隊合作的一個觀念。」

嘉義縣過溝國民小學老師 陳尚偉:「因為他們(國小學生)就是小學階段比較沒有接觸到這方面的課程,所以就是藉由這個活動,參加這個活動可以讓他們學到不一樣的知識,所以他們還很喜歡這個活動。」

推動校外合作 培養職場接軌能力

這次的不倒翁盃增加了以往沒有的小隊輔,讓地環系學生獲得學以致用還有培養領隊能力的機會。

國立中正大學地球與環境科學系學生 陳泓全:「在過程中其實也可以了解到他們,國中或國小生他們對於本科系的看法,或是他們對於地震這件事情的重視程度,或是他們(的)了解程度,然後也學到怎麼跟小朋友們相處。」

而除了本次活動以外,地環系也積極與其他校外單位合作。

國立中正大學地球與環境科學系專任副教授 温士忠:「我們也常常去譬如說去中油的探採研究所去那邊參訪,然後或者是說去跟他們合作辦一些研討會等,像這樣子的活動事實上對學生來講,因為我們也有一些畢業生,他畢業之後他就去進入去中油工作了,所以他們可以把他們所學的東西應用在他們的職場上,我覺得這是一個非常有意義的事情。」

善用系上資源 持續多元合作

中正大學地環系憑藉本身擁有的資源,獲得了舉辦地震防災教育活動的機會,也能讓該系學生參與其中,期待不同單位間在未來持續廣泛的合作,在整體教育環境中達成最大助益。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