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義市市長延後選舉 影響層面多

發布日期 : 2022-12-03

【記者 林柏宇/嘉義市報導】

近期嘉義市長選舉,因無黨籍候選人黃紹聰在競選期間離世,嘉義市選委會宣布暫停選舉,並將選舉日期改至12月18日,重新登記候選人,也重新抽選候選人的號次。藍綠陣營皆表示擔心本次延後投票會造成投票率下降,與競選成本增加。

候選人驟逝 嘉市市長選舉延期

近期嘉義市長選舉,因無黨籍候選人黃紹聰在競選期間離世,根據《公職人員選舉罷免法》第30條第1項,嘉義市選舉委員會宣布暫停選舉,並將選舉日期改至12月18日。本次嘉義市的延後選舉為台灣選舉史上縣市長層級的首例,歷史上的延後選舉先前只發生在村里長層級。因為是歷史上的第一次,因此沒有相同層級的先例可以參考,也因為是較高層級的選舉,造成的影響更為廣大。

1

嘉義市選委會前陣子辦理重新登記候選人和重新抽選號次。【記者 林柏宇/攝影】

延後選舉新戰役 投票率成關鍵

國立中正大學政治學系副教授林瓊珠表示,目前嘉義市延後選舉,分成兩次投票最主要影響到的是投票率,可能會造成兩次的選舉投票率都偏低,尤其是對於在外縣市就學或就業的嘉義市民,分成兩次選舉對他們來說,投票的成本是更高的。對於學生來說,嘉義市長投票時間也正值準備期末考的時間,所以可能會造成學生不願返鄉投票,讓投票率變得更低。

本次的延後選舉,因為其他縣市的投票都已結束,讓嘉義市長選舉成為全國關注的焦點,藍綠也相對會投入更多資源,關於目前選舉的重點,林瓊珠認為,因為延後的關係可能造成投票率比以往都來得低,兩方獲勝的關鍵在於能否有效地動員自身的支持者出門投票,兩方的策略皆擺在衝高投票率,也是兩方動員力的正面對決。

市長選舉延長賽 競選成本成負擔

本次的延後選舉,因為投票時間相比原定的時間晚了三個星期,因此在於選舉成本上,對於候選人與競選團隊來說將造成更大的負擔。嘉義市市長候選人李俊俋表示,因為多了三個星期,宣傳的成本增加,因為重新登記和抽取候選人號次,競選看板必須重新印上新的號碼,所有的文宣品也必須重印,為了維持競選活動的運作,人事成本也增加,必須要多辦三個星期的活動也讓活動的成本增加。嘉義市市長候選人黃敏惠競選團隊表示,因為文宣品都必須要重新製作,不只造成了製作經費的增加,同時也造成了資源的浪費,延後選舉也讓嘉義市必須消耗大量社會資源去再辦一次選舉,其中花費的經費也都是人民的納稅錢。

藍綠兩方的策略目前也都放在如何讓投票率增高,李俊俋表示,目前已經預期投票率可能會比往常低,會透過宣傳活動和掃街拜票去讓選民知道這次投票分兩次。黃敏惠競選團隊表示,也預期投票率會受到影響,希望選民們可以履行義務,在12月18日也出門投票。

2

嘉義市以往選前之夜,各方支持者都會聚集在此。【記者 林柏宇/攝影】

維護自身權利 踴躍參與投票

本次嘉義市的延後選舉,雖然作為選民,投票的成本可能相對於其他縣市較高,不過投票是身為公民的權利,身為嘉義市的市民在12月18日還是有機會在台灣歷史上第一次縣市長的延後選舉中投下神聖的一票。

3誰將入主市政府,將在12月18日揭曉。【記者 林柏宇/攝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