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傳承 古桃城山海鎮什家將

發布日期 : 2022-12-10

【記者 廖葆沅/嘉義報導】

來自嘉義的古桃城山海鎮什家將本舘致力於推廣家將文化,近年更舉辦全國家將文化祭,讓全台各地的家將本舘能一同交流,這樣積極地推動文化,除了希望傳承家將的精神外,古桃城山海鎮什家教本舘堂主蕭湧達也希望民眾能將家將文化視為一門重要的台灣傳統藝術。

神明護衛 家將編制有所不同

鑼鼓喧天的廟會是台灣人從小到大的共同回憶,而在道教文化中的王爺、媽祖等神明繞境隊伍經過時,總是會看到一支臉上畫有各式圖樣、腳步威風的隊伍,那便是家將。

家將陣頭為台灣廟會常見的陣頭之一,又分為八家將及什家將兩種,家將就像主神的開路先鋒、侍衛一般,在隊伍前為當地除穢、驅邪。八家將的編制通常有甘、柳、謝、范四大將軍,負責刑罰與捉拿,負責拷問的則是春、夏、秋、冬四季大神,什家將多了地位最高的文武判官等,不限定為十人,若有文差武差也可能會是十四、十六人不等。

「嘉」將文化 歷史與精神的傳承

家將文化源自於中國福州,傳到台灣後以台南的白龍庵及西來庵五福大帝廟為主,日治時期於西來庵發生噍吧哖事件,人員四散至全台各處,其中嘉義地區的城隍廟也是其中之一,家將文化因此在嘉義發揚光大,也讓嘉義得到「家將窟」的美譽。

古桃城山海鎮什家將本舘堂主蕭湧達說:「我爺爺從小在城隍廟拜師學藝,傳承到現在已經第四代了。」古桃城山海鎮什家將本舘在嘉義開枝散葉已有多年,更是台灣保有家將堂三師(導師、面師、法師)的團體,致力推廣家將文化的他們獲得許多獎項肯定,更於2022年舉辦全台首度的全國家將文化祭,邀請全台各地歷史悠久的家將老舘,盼望能將家將文化的歷史底蘊傳達給民眾。

1

古桃城山海鎮什家將本舘於2022年舉辦全台首度的全國家將文化祭,更設計專屬吉祥物。【圖片來源 蕭湧達/提供】

蕭湧達說:「因為歷史淵源及傳承的關係,其實全台灣每個地方的家將在步伐、表現方式上都有差異,像台南地區的家將步伐習慣用跳的,嘉義地區則比較像用踏的,重視轉身劈腳的細節,透過全國家將文化祭這樣的活動就能讓大家了解不同的文化。」除了各地文化的差異,蕭湧達表示,會這麼積極參加、舉辦各式活動,其實也是希望將家將文化的精神傳達給民眾,而這也是古桃城山海鎮什家將本舘在傳承上最重視的事情。蕭湧達說:「我們一直很要求學徒要有誠信、孝順、尊師重道,每一次來練習家將學生一定要先跟主公上香稟報,就像跟父母打招呼一樣,這樣的程序其實也是教他們要感恩、要謙虛。」

傳承為本 家將文化保存不易

然而在近幾年頻頻傳出廟會鬧事、不良少年聚集等新聞的影響下,蕭湧達認為,普羅大眾對於家將文化還是存有既定的刻板印象,但比起拚命去打破刻板印象,蕭湧達把更多的重心放在自身文化傳承。蕭湧達說:「我們有成立民俗藝術團,希望能讓家將這個文化能被視為一門藝術看待。」

長年研究台灣民間信仰文化、中山醫學大學通識中心副教授林培雅表示,就藝術的角度來看,家將的臉譜、動作、陣法及服裝都有自己獨特的文化,從宗教的角度來看亦有驅邪逐魔、淨宅、當神明的先鋒、為民眾收驚祭解等等的功能,就文化資產保存來說是非常珍貴的。

2

此為請柬禮帖,是出巡前聘請山海鎮綏靖侯駕前什家將出軍的文書,透過該文書也能看見家將精神的嚴謹及禮貌。【記者 廖葆沅/攝影】

薪火相傳 重視在地文化特色 

3

古桃城山海鎮什家將本舘主祀為巡天都太保中壇李天君,學徒練習前都要向神明打招呼。【記者 廖葆沅/攝影】

「我們這幾年也常常受邀到各國跟國外團體交流、傳承延續台灣的家將文化,但在傳承的過程中,很重要的是要重視自己在地的東西。」蕭湧達強調,家將流派有非常多,這些細微的差異都是源自於各地歷史淵源,這些都是非常寶貴的歷史過程。

從古到今的發展對文化的影響需要被重視,古桃城山海鎮什家將本舘也為了文化的傳承付出良多,也希望在推廣的過程中讓民眾更加了解家將文化的珍貴,讓家將文化發揚光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