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期兵役知多少 大學役男的選擇

發布日期 : 2022-12-10

【記者 王仲愷/中正大學報導】

今年於10月17日到11月15日之間,行政院內政部役政署開放大專在學的男子申請分階段常備兵役軍事訓練,在兩年暑假期間服完4個月的常備兵役,讓83到93年次在學中的男性學生可以考量自身的生涯規劃,選擇是否利用暑假時間完成兵役。

提早當兵! 大專生暑期軍事訓練

分階段常備軍事訓練役制度自2013年開始實施,為因應推動募兵制,1994年1月1日以後出生的役男免服兵役,改為接受4個月的「常備兵役軍事訓練」。如果為大專在學役男,則可以選擇分成在兩年暑假進行受訓,在畢業後能夠直接投入職場。在每年的申請時段公布後,只要是83至93年次就讀國內外(含香港、澳門或大陸地區)專科以上的役男便符合申請資格,都可以在內政部役政署網站中的申請系統進行申請,填寫基本資料並選擇入營梯次。如果申請人數超過申請名額時,則會由役政署進行抽籤。

1

申請流程和中籤結果會公布在申請分階段接受常備兵役軍事訓練系統。【記者 王仲愷/擷取自行政院內政部役政署官方網站】

每年的申請狀況可能會依該年度而有所變化。嘉義縣政府民政處兵役科科員鄭先生表示,今年在嘉義縣共有196人申請,中籤的則有37人,而在去年和前年的申請人數分別為205人和281人,中籤人數則為90人和128人,近幾年整體申請人數有逐年減少的趨勢。另外在去年因為新冠肺炎疫情爆發,使得分階段軍事訓練入營暫停一年,並將名額保留到今年。

2

民國106年至108年之間整體申請人數呈現下降的趨勢,中籤人數則是略有增減。【記者 王仲愷/製圖】

暑期兵役 學生不同的規劃與考量

每年開放申請分階段暑期兵役的名額雖然有限,但仍吸引部分學生基於自身的考量來爭取在暑假服完兵役的機會。國立臺東大學資訊管理學系四年級學生蔡俊彥表示,一開始他其實並不知道這項資訊,是在大一時爸爸告訴他可以申請在暑假完成兵役他才選擇去申請。他也說在暑假當兵遇到同梯次的人幾乎都是大專生,比起在畢業後進去遇到背景較複雜的人相比,他覺得在暑假當完兵會比較好。而國立中正大學歷史學系三年級學生陳冠霖則表示,他會申請是因為不想要大學畢業之後被兵役給綁住,如果之後有其他規劃就不需要考慮到兵役問題。

軍中和校園的環境可說是截然不同,而在學生們從軍營回歸到校園之後也對他們產生了一些變化。蔡俊彥說:「在回到校園的時候,有時候大家在抱怨一件事,至少你就知道在當兵時抱怨是沒有用的,就會比較去身體力行,用行動來講話。」陳冠霖則表示,從軍中回到校園就像是從比較規律的環境換到一個比較放鬆的環境,在心態上會一下子就變得比較鬆懈。而對於暑期兵役對於生涯規劃的影響,蔡俊彥則說,之前大二暑假因為疫情有暫停過一次,如果大一大二順利當完的話,大三大四若有實習或找工作的機會,在時間的掌控上會比較好,畢業之後也不用煩惱要接兵單,就可以直接就業。

兵役擬延長 暑期兵恐成絕響

今年3月下旬國防部研議將兵役役期從4個月延長至1年,而暑期分階段軍事訓練役是否會受到兵役制度改革的影響,國立中正大學學務處學生安全組教官郭萬真表示,目前國防部對於兵役役期延長還只是在研議階段,尚未正式公布改革措施,所以還不能完全斷定暑期兵役是否會受到影響。對於兵役延長可能實施的內容,郭萬真也表示,很多傳出的消息大部分都只是推測,在國防部發出正式公文之前,現階段都還是會按照原有制度進行。郭萬真也說學生如果有兵役相關問題,都可以來找教官來諮詢,而包含學生暫緩徵集等業務也能在學安組進行辦理。

3

學生安全組除了處理校園安全工作外也負責學生兵役事務,學生們若有兵役相關問題可以向學安組詢問。【記者 王仲愷/攝影】

保留制度 現階段仍能申請暑期兵  

暑期分階段軍事訓練役自2013年開始實施至今,讓大專在學役男有機會能夠在暑假期間完成兵役,學生在畢業後不需要再等待兵役分發,即可直接投入就業或發展其他職涯規劃,對於學生的生涯規劃也有所幫助。儘管未來不確定暑期兵役是否會因兵役制度的改革而變動,但現階段仍會以原有制度來進行,學生還是能申請分階段軍事訓練役名額,根據未來的規劃做出不同的選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