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除隔閡 僑聯港澳一家親

發布日期 : 2022-12-17

【記者 韓栢希/中正大學報導】

國立中正大學僑生聯誼會作為中正大學最大的外籍生社團,當中包含了來自不同國家的學生,當中占最多的便是來自馬來西亞以及港澳的同學,但來自不同國家的同學,雙方文化上的不同,也就導致了價值觀上的不同,如何消除因此產生的隔閡成了他們必經的課題。

僑生聯誼會 各國文化交流與考驗

國立中正大學有著大大小小數十個社團,而僑生聯誼會便是當中人數最多的外籍生社團,當中包含了來自不同國家的僑生以及港澳生,從馬來西亞到印尼,甚至還有泰國、緬甸等地的學生。而來自不同國家、不同文化的學生,雙方的價值觀也因而有所不同,在籌辦或參加活動中少不了有所摩擦。國立中正大學政治學系副教授林平指出,兩個文化之間產生文化衝突是不可避免的,無論是族群之間,抑或是性別,甚至階級之間,而比較常見的便是價值觀、語言等方面的衝突。只要雙方文化有所接觸,或多或少都存在文化衝突的現象,所以如何能夠減少文化衝突便成為了當中的必修課。

1

僑生聯誼會作為國立中正大學最大的外籍生社團,當中包含近10個不同國家以及地區的僑生。【圖片來源 葉靄茵/提供】

尊重與耐心 放下偏見友善交流

就讀中國文學系大三的葉靄茵同學身兼多職,她除了是國立中正大學港澳同學會會長的同時,她也出任了僑生聯誼會的副會長一職,對於如何去跟不同國家之間的同學友善交流,她也有著自己的理解。她表示,當初參加僑聯的契機是受到了馬來西亞的學長姐邀請,參加僑聯的宿營,後來也因為相處下來氣氛,讓她感到友善、熱情,跟以往從港澳學長姐口中聽到排外的印象大相逕庭,因而繼續參加僑聯的活動。她也指出,要跟不同國家之間的同學交流,首先需要具備的是尊重的心,尊重對方的文化,而不去觸碰到對方痛處,造成大家的不愉快;其次就是耐心,因為來自不同國家的同學有著不同的母語,語言上的不便往往導致溝通上出現困難,這時候耐心的聆聽跟溝通才能夠打破雙方的隔閡,讓語言不再成為雙方交流的阻礙。

2

親身參與並體驗也有助於更深入了解對方的文化。【記者 韓栢希/拍攝】

破除刻板印象 用「心」相處

特立獨行,這是僑聯宿營總召黃子航作為馬來西亞僑生對港澳人的第一印象,但他也補充到,這只是當初剛認識的誤解,隨著逐漸相處下來在不同的活動中對大家有更多的認識,也明白到大部分的港澳生都是比較友善,樂於去互相交流的,在活動中也經常負責炒熱氣氛,所以對於更多的港澳生參加活動也是抱持歡迎的態度。黃子航同時也提到,雙方互相尊重才會有後續的交流,如果一開始就沒有了互相尊重這一前提,再多的交流也是白費。

3

來自不同國家的僑生、港澳生齊聚宿營,同樂共融。【圖片來源 僑聯活動攝影Cynthia Lai/提供】

接受彼此差異 減少文化衝突

國立中正大學政治學系副教授林平指出,若要減少文化衝突的發生,應先認識對方,了解並接受兩者之間的文化差異性,與其勉強去求和而困在同一框架之下,不妨先去承認大家的不一樣,無論是從價值觀或是其他方面,只要充分了解到對方跟自身的不同之處,就能夠在交流中,避免冒犯到對方,從而減少衝突的發生。中正大學中除了僑生、港澳生還有例如來自日本、俄羅斯等地的學生,而如何去接納來自不同文化以及不同族群的學生,歸根結底就是在互相尊重的前提下,互相了解,理性溝通,這樣就能夠有效的避免雙方之間的不愉快,避免文化衝突的發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