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銷管理課程  攜手庇護工場

發布日期 : 2022-12-17

【記者 張瑋庭/中正大學報導】

國立中正大學的行銷管理課程,與嘉義縣政府勞工暨青年發展處的五家庇護工場合作,讓修課學生發揮所學,幫助工場行銷宣傳。學生在課堂中不只學到理論知識,還能實行行銷策略,而庇護工場也能藉由行銷課學生的創意與能力,讓更多人投入公益,可謂互利互惠。

庇護工場 多元學習與職場機會

庇護工場是為協助一群有工作意願卻能力不足、無法進入競爭性就業市場的身心障礙朋友,提供較長期的庇護性就業支持服務。其在勞工行政體系下也視為企業,致力於推廣產品及建立專屬品牌進行經營管理。庇護工場員工享有一般勞工福利待遇,工場需為其員工投保勞工保險及全民健康保險,且薪資應依產能核發。庇護工場提供工作機會及照顧,可使身心障礙人士自給自足,等於幫助了好幾個家庭。

1

嘉義縣政府勞工暨青年發展處的五間庇護工場分別附設於五個單位,進行不同業務,提供身心障礙者工作機會。【記者 張瑋庭/製圖】

與研究所課程合作 結合行銷管理

國立中正大學企業管理學系教授莊世杰開設研究所行銷管理課程,主要是讓學生學習如何為企業或組織提供銷售或行銷的工具及功能。而除了理論知識,課程每年都會和不同的業主合作,讓學生能從策畫到實際行動,一步一步實行行銷規劃。今年則是和嘉義縣五家庇護工場合作,讓修課學生發揮所學,將他們的創意與能力注入工場,幫助工場行銷宣傳。莊世杰說:「庇護工場算是社會企業,希望當中的身心障礙者能夠自給自足,他們可能會做一些烘焙、洗車等活動,但他們在怎麼把產品提升價值這塊是比較弱的。剛好他們有這個需求,也能讓研究生有實作的機會,就決定有這樣的合作。」

在確定合作後,教授會帶著研究生到工場,當面洽談了解工場的背景與需求,再針對不同工場的業務進行提案。課程在期中與期末也分別需要報告,做行銷品質的控管與驗收。莊世杰表示,目前從庇護工場得到的回饋都還蠻正面的。

2

身心障礙者提供細膩的手工洗車的服務,針對車子特別髒的地方反覆擦拭,不同於自動洗車機只會全範圍清潔。【圖片來源 社團法人嘉義縣精神康扶之友協會附設微笑洗車工坊Facebook粉絲專頁/提供】

全方面行銷策略 望吸引更多顧客

社團法人嘉義縣精神康扶之友協會附設微笑洗車工坊廠長陳素綢表示,莊世杰教授是嘉義縣政府行銷團隊的老師,所以就主動提出希望可以合作推廣工坊的服務,在合作後顧客人數也確實有上升。原先微笑洗車工坊主要是透過Line群組以及線下的傳單、海報作宣傳,行銷管理課程的學生則替洗車工坊開設Facebook粉絲專頁、拍攝形象影片等,也因應雙十一推出了優惠活動。而目前正在進行的是與台塑集團簽訂特約,員工可利用消費方式集點兌換額外的服務,一系列行銷策略希望能替工坊吸引更多顧客。

國立中正大學行銷與數位分析所研究生蔡亞諠說:「在過程中遇到最大的困難是臉書的觸及人數,因為幫忙分享的都是學生,與洗車工坊的目標客群年齡層有些落差,可能需要推出更多自媒體的內容,這部分是我們有待加強的。」蔡亞諠也表示,從這次實作中學到和組員分工合作一同為行銷工坊努力,也學到如何更好的和業主溝通,更重要的是幫助到了一群需要幫助的人,是一件很有意義的事。

3

行銷管理課程的學生替庇護工場設立粉絲專頁做宣傳,粉絲人數如今已有190人。【記者 張瑋庭/擷取自社團法人嘉義縣精神康扶之友協會附設微笑洗車工坊Facebook粉絲專頁】

理論與實作結合 以所學幫助弱勢

中正大學行銷所開設的行銷管理課程,讓學生將課本上的理論實際運用在業主的需求上,而選擇庇護工場作為合作對象,更增添了意義。莊世杰說:「因為是配合課程,所以目前只合作這個學期,但只要庇護工場有需求,非常願意再次合作,幫助他們行銷。」在學習的同時投入公益,幫助弱勢團體,行銷管理課程的產學合作,值得更多人了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