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眼國際 俄烏戰爭課程的啟發

發布日期 : 2022-12-17

【記者 王仲愷、黃若欣/中正大學報導】

https://youtu.be/EO9KZhPyDdY

片長:2分51秒

國立中正大學歷史學系教授郭靜云在本學期新開設了一堂以俄烏戰爭為主題的課程,目的是為了在台灣的媒體對俄烏戰爭缺乏客觀報導的現況下,透過課程向學生傳達真相、引起對俄烏戰爭的關切,並且培養學生分辨假訊息的能力。

為俄烏戰爭發聲 通識中心新課程

國立中正大學通識教育中心在本學期新增了一堂「俄烏戰爭:21世紀國際關係的成敗與人類歷史趨勢」的課程,由歷史學系教授郭靜云開設,教授本身是來自俄羅斯的猶太人,因此學生有機會藉由教授對俄烏戰爭的解析去深入討論這場戰爭,而教授也認為應該盡己所能為俄烏戰爭發聲。 

國立中正大學歷史學系教授 郭靜云:「雖然我們好像離戰爭爆發的這個地方很遙遠,但是我並不認為這個事情跟我們沒關係。我那時候發現在台灣的多媒體講俄烏戰爭講得太可怕了,完全沒有留意、沒有注意到事情的真相,我覺得我還是至少,反正我人在這裡,我至少有在這裡能夠出來說說話。」 

剖析戰爭背景 學習與資訊共處

課程中除了介紹俄烏戰爭的歷史淵源與發展,還有分析戰爭中的國際關係,教授也會讓學生閱讀一手資料去辨別假訊息。另外,教授也邀請到與俄烏戰爭有接觸的人士,其中一位是已退休的美國海軍上尉,會讓學生親自和對方進行視訊訪問。

國立中正大學歷史學系教授 郭靜云:「我們也是在戰場,但是我們是在訊息戰(裡面)。所以我也不希望同學從我的口頭只有聽到我說什麼。我盡量希望給他們一個比較直接的素材。」 

培養獨立思考能力 開拓國際視野

今年俄烏戰爭爆發後媒體頻繁進行報導,因此讓學生對選修這堂課產生興趣,希望藉由教授的帶領拓展國際視野,而教授也希望學生能學會獨立思考。在經過半學期的課程後,學生的收穫也有所累積。

國立中正大學資訊工程學系學生 鄒語蘋:「像新聞講的他們都是講外表而已,可是實際上那些國家的歷史他們都沒有講到,所以這一部分是老師都會在課堂上跟我們解釋。」

國立中正大學資訊工程學系學生 廖翊廷:「可以就是辨別出這些到底是假訊息還是真的有在提供烏克蘭協助,這個部分是我覺得比較獲益良多的部分。」

彈性課程調整 追求最新局勢

俄烏戰爭仍在持續,未來的發展也無從得知,所以課程內容會隨時進行修改,而在往後的學期這堂課程將會繼續開設,郭教授希望能有更多不同年級的學生來選修,增進彼此的討論和思考,成為對國際事件具有責任感的公民。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