鴨母寮偷排廢水 居民叫苦

發布日期 : 2022-12-17

【記者 鄭喻心/嘉義朴子報導】

嘉義縣朴子市鴨母寮大排於11月29日遭居民發現再度漂浮成群死魚,過去除了死魚更常漂浮豬屎,惡臭環境讓周圍居民不適。上游畜牧場排放廢水已經是多年的困擾,不僅氣味不好,觀感更是不佳,雖多年來居民持續向環保局檢舉反應,問題卻依然存在著。

死魚漂浮 疑畜牧廢水導致

嘉義縣朴子市鴨母寮大排於11月29日遭居民發現再度漂浮成群死魚,當地梅華里里長黃勝義表示,平時都是漂豬屎,偶爾會發生一群死魚漂浮的情況,氣味不好觀感更是不佳,居民懷疑是鴨母寮大排上游的畜牧場偷偷排放廢水所致。此處情形過去曾被多次檢舉和報導,然而根據居民反應並未看見改善。

1

距離發現死魚已經過四日,水面上還是漂浮著魚群屍體無人處理,惡臭影響周邊農民。【記者 鄭喻心/攝影】

水中溶氧不足 易致魚群死亡

針對此次漂浮成群死魚的原因,嘉義縣環境保護局水污染防治科科長謝政哲表示,接獲通報後有派員去稽查並採集水樣,目前尚在檢驗中,需要等待兩到三週才會得知結果。根據當天研判,水質酸鹼度和導電度感覺都正常,水溫也還好,有可能是日夜溫差導致魚群死亡,但也不排除是偷排廢水的可能性。同仁當天也到上游稽查,看見一家業者在排水便立即採樣帶回環保局送檢,事實為何還需要進一步蒐證。謝政哲表示,水中溶氧不足通常是導致生物死亡的主因,水量太少或水流流動速度慢,水中的溶氧都會下降,只有未經處理的豬屎廢水直接大量放流進大排,畜牧糞尿的濃度過高,才有可能導致水中溶氧不足使魚群死亡。

2

鴨母寮大排的水也會引進牛挑灣埤生態園區,此為生態園區內的注水口。【記者 鄭喻心/攝影】

廢水影響多年 生態園區也遭殃

黃勝義表示,不管是水面上漂豬屎或是飄豬屎臭味都已經很多年了,以前還有許多人會在鴨母寮大排這裡釣魚,現在不是漂豬屎就是死魚,再也沒有人敢在這裡釣魚。嚴重的時候也會看見附近的牛挑灣埤生態園區漂浮死魚,且尤其在冬天好發,由於冬季降雨少所以水量少、水流速度慢,從鴨母寮大排引進的臭水讓美麗的生態園區也難以避免此狀。

3

經過整理的牛挑灣埤生態園區環境清幽,本是附近居民的休憩好去處,卻也遭受廢水的汙染。【記者 鄭喻心/攝影】

推動農牧共生 提升環境品質

鴨母寮大排周邊多是農田,農民會引大排和牛挑灣埤生態園區的水灌溉農田,農民反應水質若是不好也會影響到作物,不過畜牧糞尿資源化(註一)有可能會是解方。謝政哲表示,鴨母寮大排上游的畜牧場有六到七成已經投入廢水轉換成澆灌水的工程,沒有全部都加入是因為廢水量太大,目前並沒有那麼多需要大量施灌的農田。

謝政哲表示,畜牧糞尿資源化執行上的困難有四點,一是可施灌土地沒那麼多,二是運輸成本和距離,三是作物需要的水量少於可供施灌水量,四是廢水處理設施能否被正確操作施灌也是問題。謝政哲進一步表示,目前在推行集中處理的方式,利用廢水進行沼氣發電,且沼液、沼渣也可以施灌農田,雖然大部分畜牧場願意投入,但願意被施灌的農田不足以供給所有的畜牧場,目前有三分之二的廢水仍然是放流到地面水體。要如何全面回收再利用畜牧糞尿,達成農牧共生的雙贏局面,進而提升生活環境品質,還是環境保護局尚在推動及研究的課題。

<註一>:畜牧糞尿本質為高有機及含氮物質,現行畜牧業大都以固液分離、厭氧(兼氣)發酵及好氧處理之三段式處理廢水,常因好氧處理程序曝氣,所需電費高,為節省成本而未妥善處理即排放污染河川,且三段式處理設施無法妥善處理氨氮,排入河川消耗水中溶氧,使河川水體污染難以徹底改善。比起傳統處理及放流水管理的思維,畜牧糞尿經厭氧發酵後,產生之沼液、沼渣及沼氣皆可視為資源再進行利用,可謂為畜牧糞尿管理的創新作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