舊市場再生 鳳梨會社獲重生

發布日期 : 2022-12-17

【記者 黃百禾/嘉義市報導】

嘉義市垂楊里的仁愛市場,又稱鳳梨會社,本因無人管理已荒廢數十年,市場環境髒亂不堪,直到一百零五年起,嘉義市西區鳳梨會社社區發展協會向嘉義市政府環境保護局申請「社區規劃師駐地環境改造計畫」,市場才得以重生,並將改造後空間提供給社區居民使用。

重整市容 鳳梨會社枯木逢春

位於嘉義市垂楊里的仁愛市場,在日治時期原本為製作鳳梨罐頭的工廠,當地居民稱之為「鳳梨會社」,過去數十年來市場無人管理,導致環境髒亂,堆滿各式雜物,但從民國一百零五年起,嘉義市西區鳳梨會社社區發展協會向嘉義市政府環境保護局申請「社區規劃師駐地環境改造計畫」,藉由每一年逐步改造舊市場的空間,讓市場重獲新生。

因為有感於廢棄市場髒亂,對社區所帶來的負面影響,因此前嘉義市西區鳳梨會社社區發展協會會長黃琮榮選擇做出實際行動,申請計畫重新改造市場,黃琮榮說:「廢棄市場從我小時候就沒有在營業,已經荒廢在那裡差不多有四、五十年的時間,變成我們社區很大的髒亂點,裡面堆積的都是一些廢棄的傢俱或大型垃圾,大家都不喜歡髒亂的地方,因為很沒有衛生,周遭居民的居住環境也變得不好,所以我就想整頓這個地方。」嘉義市政府環境保護局綜合計畫科科長張永信表示,社區規劃師駐地環境改造計畫主要就是為了減少市區一些髒亂點,改善市容,而鳳梨會社從美化與改善舊市場的周邊環境開始,進行逐年改造的行動,藉由妥善利用空間,解決場域缺乏管理的問題。

1

荒廢多年的市場,成為社區居民丟棄大型垃圾的地方,甚至成為吸毒者犯罪溫床。【圖片來源 黃琮榮/提供】

三代共好 市場再造多元活用

鳳梨會社逐年改造行動從一百零五年開始,將市場入口的廢棄公廁,改造成可以展示作品的藝術櫥窗;隔年將閒置攤位改造成市場小學堂,提供長者量血壓、小朋友課後輔導的學習場域;再隔一年試圖打通進出市場的內部空間,整理市場走道;於一百零八年,把中心攤位打造成活動Bar的場所,逐年逐步慢慢改造廢棄市場,整合整體的空間,提供老、中、青三代公共活動空間。黃琮榮說:「主要是因為我們在市中心裡面,社區沒有一個活動中心,之前辦活動都要封馬路,所以也希望把舊市場改造後,成為一個可以讓社區居民聚集的地方,我們可以讓社區的長輩在那邊做手工藝,讓講座、小型的活動都在那邊辦。」

社區改造前後有著許多的變化,社區居民許小姐說:「以前對市場的印象是比較髒亂,因為有的人垃圾都會丟在那邊,改造後市場變得比較整潔,而且社區辦一些活動的時候還可以用那個地方,之前有時候大學生還會在那邊教我們種花,還在那邊做過手工肥皂,覺得這樣很好。」

2

社區打掉了市場的部分攤位,擺上一些學校淘汰的課桌椅,改造成市場小學堂。【記者 黃百禾/攝影】

好事多磨 市場用地涉產權糾紛

然而,市場改造的過程並不是一直都很順利,由於社區規劃師駐地環境改造計畫的執行,需要地主們簽署同意書才可以做整理,但因為不同攤位有著不同地主,涉及複雜的私人產權問題,需要花大量時間與各地主達成共識,因此當談起過去在說服地主的過程,黃琮榮表示實在是困難重重,甚至連親戚也不願意支持。

而好不容易透過不同方式說服,改造後的鳳梨會社,又重新面臨到產權問題,導致市場內的部分場地在使用上遭到限縮。嘉義市政府環境保護局綜合計畫科科長張永信說:「社區規劃師駐地環境改造這個計畫,地權當初是三年內只要不做變更就可以,因為逐年打造有些已經超過三年了,現在有些地主會把產權再拿回去,變成部分空間會不能使用,有土地的最大,土地畢竟還是地主私人所有,所以也沒有辦法。」針對地主不願再提供空間給社區使用這件事,黃琮榮說:「要重新溝通,只是觀念不一定會跟我們的想法一樣,但也只能盡量溝通,社區如果能夠做下去,就一直這樣做下去,如果沒有辦法做,就看要怎麼樣做修正。」

3

鳳梨會社串連廢棄市場的整體空間,改造成可供社區使用的公共區域,並設置醒目的造型霓虹燈招牌。【記者 黃百禾/攝影】

溫度永存 傳統市場向陽而生

提及對於鳳梨會社未來發展的期許,張永信表示,市場未來可以布置漂亮的圖畫,或是請街頭藝人來表演,市場也可以變得很藝文,讓市場能夠變得更活潑且有朝氣。張永信說:「傳統市場永遠不會沒落,因為它是有溫度的,跟未來的市場有很不一樣的區隔,未來的市場要買什麼東西根本都不用碰到人,在傳統市場會有感情上的交流,人跟人會有接觸及互動。」鳳梨會社的改造,讓廢棄的老舊市場重獲新生,也讓其他擁有廢棄閒置空間的社區,看見不同轉變的可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