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地故事微型展 用照片找回憶

發布日期 : 2022-12-17

【記者 黃郁惠/嘉義市報導】

2022「嘉義人.嘉義事在地故事微型展」日前在嘉義市世賢圖書館開展,展覽將持續到今年12月31日止。內容包含2022「嘉義人.嘉義事在地資料徵集活動」所徵集的老照片以及嘉義木都文化產業有關的文物和歷史故事,邀請民眾一同來看展和回憶過去。

木都風華 在地故事微型展重現

2022「嘉義人.嘉義事在地故事微型展」於日前開展,此次展覽分為兩部分,一部分為老照片復刻展,將徵集到的155件老照片和歷史文物一一展示出來,其中更有木雕師父李宗霖依兒時回憶而雕刻出的作品。第二部分則是以嘉義木都文化為出發點,規劃出「舊屋力」、「老醫館」、「製材業」、「阿里山林鐵」、「製材聚落」、「宗教信仰」、「農林教育」、「木雕工藝」、「木業生活」、「地景與觀光」這10項主題故事來探討木都產業對地方的影響。

1

「嘉義人.嘉義事在地故事微型展」於世賢圖書館展出,透過老照片以及木都文化產業,讓大家認識在地的故事。【記者 黃郁惠/攝影】

2

展覽展出由木雕師傅李宗霖親手雕刻小時候記憶中賣冰糖李子的孩童。【記者 黃郁惠/攝影】

歷歷在「木」 典藏故事訴說文化

這次的展覽是以嘉義的木都文化為主軸,透過在地人提供照片和文物來講述過往的歷史,此次也將這些歷史照片和故事典藏於圖書館、資料數位化以及舉辦微型展,讓民眾可以有更多方式認識嘉義。嘉義市政府文化局代理局長葉國樑說:「希望可以透過這個展覽使民眾可以更精進在地文化的內涵,透過轉譯將嘉義的歷史轉為容易理解的在地故事,讓市民還有遊客更加認識嘉義木都的一個文化。」

木都澤人 歷史脈絡記憶共存

「嘉義人.嘉義事在地故事微型展」策展人王新衡說:「這次展覽舉辦在圖書館,希望從圖書館的角度來出發,使圖書館不只是提供讀者服務,還可以具有歷史文化保存及蒐集在地知識的功能。」因此在這次展覽中,透過圖書館來蒐集相關的文物以及徵集歷史照片,再透過展覽來與社會進行對話,讓民眾可以藉由在圖書館看展,來了解到歷史上的脈絡及在地的文化演變,使知識得以傳承跟交流,讓在地文化及歷史記憶的保存成為全民運動,共同留存地方的記憶。

3

展覽將嘉義木都文化的故事、產業發展過程以及以前相關的文物展示出來,希望讓來看展的民眾更加認識嘉義。【記者 黃郁惠/攝影】

再現木都 教育推廣嘉義歷史

這次展覽除了讓民眾理解到嘉義木都產業對地方的影響外,也希望使市民產生保存自身歷史的觀念,每一張照片都有屬於自己的故事和歷史,都值得被好好保存下來,尤其是在現今不太會將照片洗出來的時代下,老照片的存在更彌足珍貴。

未來「嘉義人.嘉義事在地故事微型展」結束之後,會繼續以教育推廣為目的,將收集到的老照片、故事和歷史文物,透過說故事的方式巡迴各校,讓學生們認識到以前的嘉義歷史、產業發展,對嘉義木都文化有更多了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