竹崎 台灣酪梨的第二個家

發布日期 : 2022-12-17

【記者 黃伈妙、范姜采晴/嘉義竹崎報導】

https://youtu.be/9J81_S8satE

片長:2分47秒

竹崎是台灣酪梨第二大產地,種植近二十種不同品種,儘管也有國外來的進口酪梨,但台灣酪梨的品質優良,消費者們還是更喜歡台灣本土種植的酪梨。近年來酪梨也有許多多元又新奇的創新農產品以及新吃法,農民和農會也希望有越來越多人能夠品嘗到酪梨的美味。

全台第二大產地 酪梨品種多樣

嘉義竹崎,是台灣酪梨第二大產地。在竹崎種植近二十種不同品種的酪梨,每種品種都有著不一樣的風味,深受台灣民眾喜愛。

竹崎酪梨產銷班班長 沈世政:「我們酪梨的品種,大部分基本上分成早生品種、中生品種、晚生品種,加起來將近快有二十種的品種,都是我們嘉義這邊有栽種的品種。」

草生栽培 天然方法培養酪梨

酪梨產銷班的沈班長,堅持草木共生的草生栽培,不使用殺草劑除草;也使用天然酵母菌種和合成微生物「少量多次」地澆灌酪梨。

竹崎酪梨產銷班班長 沈世政:「其實草生栽培對我們農民來說,草美樹就美。我們是堅持草木共生,雖然你會看到雜草會吃你的肥,有草的時候,陽光出來直射沒有下雨的時候,它(雜草)也有保濕作用。下雨下太多的時候它會幫忙散失水分,這樣散失水分它就樹木比較不會出問題。其實用什麼菌都沒有關係,我們會用這些比如說像光合菌、谷特菌這一些,或是枯草桿菌這一類的,這一類的菌類通常都是為了要它(果樹)根系成長會比較好。」

受疫情影響 研發酪梨新產品

酪梨有冰淇淋、酪梨麵條等融入生活的特色農產品。酪梨在去年因為疫情而遇到滯銷問題,農民們考量到疫情,將酪梨製成手工皂。

竹崎酪梨產銷班班長 沈世政:「當初會把它做成手工皂就是剛好疫情的時候,疫情的時候大家要勤洗手,那個時候我們也有想說酪梨可以做一些什麼東西,所以第一步我就想到大家要勤洗手,所以說我會找可以製作手工皂的廠商請他們幫我們製作這個酪梨手工皂。」

嘉義縣竹崎地區農會推廣部主任 柳美如:「農會這邊有輔導產銷班下去做加工品,就是說像我們的產銷班他們自己有下去做,農民他們有下去做像類似麵條之類的,希望說能來讓消費者吃酪梨的年齡層能下降,就把這麼好的算說我們在地的農產品給行銷出去。」

推廣食農教育 品嘗竹崎酪梨

酪梨種類眾多,農會在行銷時需要特別和消費者宣導哪些品種變色後才能食用,因此也和農民一起積極推廣食農教育。在未來,農民與農會都希望創造更多新產品與新吃法,讓更多的人品嘗到竹崎酪梨的美味。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