跑道上的燈塔 視障陪跑員

發布日期 : 2022-12-17

【記者 林咏臻/嘉義民雄報導】

視障人士因為生理因素,參與戶外活動的機會較少,中華視障路跑運動協會於1999年創立,招募視障人士及陪跑員,希望藉由陪跑員的幫助讓視障朋友一起出門跑步,多多運動保持身體健康,也藉此離開封閉的環境,認識更多新朋友。

一根繩牽起健康 陪跑員的重要

出門跑步對一般人來說是一件輕鬆、低門檻的日常運動,但對於視障人士,卻是難以接觸的領域。一群熱愛運動的視障朋友們,在1999年自發成立中華視障路跑運動協會,招募同樣受限於視力因此缺乏運動的視障同伴及陪跑志工,在台灣各地成立路跑團並參與各級馬拉松賽事,希望幫助視障朋友走出家門一起運動。

要讓視障人士在戶外路跑,視障陪跑員是不可或缺的角色,陪跑員與視障跑者間以一條陪跑繩相繫,兩人各抓住陪跑繩的一端,視障陪跑員黃瑞欣說:「 因為他們看不到,所以他們的感覺比較靈敏,例如陪跑繩鬆鬆的,他就知道說他靠我比較近,要離遠一點,人很多的時候,為了避免他去碰到別人,我會把陪跑繩縮短一點,這樣他就會更快感受到我跟他的距離。」黃瑞欣表示,陪跑其實不會太困難,除了需要注意視障跑者的腳步及路況,兩人可以互相陪伴、一起進步。

1

視障跑者藉陪跑繩判斷與陪跑員的距離,以維持正確的方向。【圖片來源 黃瑞欣/提供】

重重關卡 嚴謹栽培陪跑員

要成為視障陪跑員,除了喜愛跑步並擁有一顆想幫助人的愛心,還需要經過專業的訓練。中華視障路跑運動協會在各地都有陪跑團,有興趣就能聯絡團長參加團練,並於每三個月在北、中、南地區辦理視障陪跑志工培訓營,教導陪跑的技巧、可能會遇到的突發狀況等,還會在培訓的時候讓陪跑員戴上眼罩,感受視障者在路上踏出一步需要的勇氣。參加地方團練陪跑兩次以上,就可以報名培訓營,培訓營結束後便有資格陪跑正式馬拉松賽事,累積跑完五場的賽事會頒發證書,才算成為一名正式陪跑員。

中華視障路跑運動協會秘書長蔡銘坤表示,他們非常強調與鼓勵視障會員和陪跑員參加一周兩次的團練,因為視障跑者剛開始可能跟陪跑員不熟悉,需要經過幾次的練習,兩個人的默契才會培養出來。

2

完成培訓並陪跑五場賽事後可以獲得證書及陪跑背心,成為正式的視障陪跑員。【圖片來源 黃瑞欣/提供】

相互信任 視障跑者「看見」世界

視障人士要在路上跑步很不容易,但他們仍然願意嘗試並將自己的安全交到陪跑員手中,視障跑者李冠霆說:「之前都只有在家裡跑跑步機,第一次出去跑難免會害怕、擔心,也會緊張,但現在不會了,我覺得反正都拉著陪跑繩了,必須信任他(陪跑員),心理要建設啦!但是既然給他帶了那就相信他,就算跌倒也都是經驗。」

陪跑員是視障跑者在路上最大的依靠,因此除了陪跑繩的輔助,要能順利上路,還要仰賴兩人平時練跑培養的默契,黃瑞欣說:「陪跑我會配合他的腳步,跑久了就會習慣那個節奏,所以我不會去陪那種太厲害的人,比如現在我的速度是六分速,我就會去陪七分速、八分速的人,因為我覺得要照顧別人需要有一點能力,不要說體力到極限然後還要去照顧別人。」

視障跑者雖然看不見,在溝通上卻沒有太大的困難,李冠霆說:「 需要什麼就趕快用力說出來。」並表示都會邊跑邊聊天。黃瑞欣也表示,會邊跑邊跟他介紹現在到什麼地方,看到什麼東西會講給他聽,所以其實過程是很輕鬆愉快的,也會希望他們能藉此多「看見」一點世界。

照顧視障朋友 仍需更多協助

中華視障路跑運動協會目前有154名視障會員,在全台近五萬的視障人口裡僅佔了約0.3%,蔡銘坤表示,視障會員通常是朋友一個拉一個來參加,但由於目前協會的資金和人力都很不足,若希望能照顧到更多視障朋友,還需要更多人的協助。蔡銘坤說:「不論你的跑速多快都很歡迎,因為我們視障會員有很多種,有些跑很快,也有些跑很慢或是喜歡散步的,只要你喜歡聊天,可能還要有點雞婆的個性,就是除了自己跑步讓自己健康之外也要會關心別人,有興趣就可以來參加。」

3

慢跑是常見的日常運動,若心有餘力可以嘗試陪視障人士一起跑。【記者 林咏臻/攝影】

中華視障路跑運動協會平時也會帶視障會員去參加其他活動,例如看口述電影,期待能有更多志工的加入,一起做個溫暖的燈塔,幫助視障朋友們走出封閉的環境,「陪」他「跑」出健康豐富的新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