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學怎麼選 排名的參考價值

發布日期 : 2022-12-24

【記者 張瑋庭、韓栢希/中正大學報導】

https://youtu.be/GUkTUcLQUt8

片長:2分57秒

每年教育組織Quacquarelli Symonds(QS)及《泰晤士高等教育》雜誌都會發表年度世界大學排名,而這些大學排名對來自不同國家的學生們來說是否具有參考價值,以及在選擇大學時他們會做出哪些考量,值得我們探究。

全球排名知多少 榜單比重各不同

Quacquarelli Symonds(QS)及泰晤士世界大學排名是較多人參考的全球大學排名榜單。兩者皆有關注教學及研究,在QS排名是以師生比及教職員引文量來表示,只是比重有些不同。

留學選擇考量多 學校排名非唯一

台灣出國留學生如果有回國工作的打算才會更在意世界大學排名,他們認為排名靠前、有名氣的學校,在人資看到學歷時,就不會有因為沒聽過而被刷掉的問題。但近年有更多的學生考慮畢業後留在當地工作,排名的影響也逐漸降低。留學生更多的是從自身考量出發去做選擇。

留學中心顧問 Cora:「一般來講都會先看,譬如說他們自己的學程,跟他想申請的課程中間的匹配度,那之後的話,排名當然是大家的一個考量點之一。學生另外會想要知道,就是可能總體的預算大概多少?因為每個人要去的國家,它的學程的長度可能不一樣。另外還有一個我覺得大家會提到,就是他們可能會想知道是不是在大城市。就是說交通上面要方便,然後安全性。另外一方面是選到一個好的城市,其實它當然對你之後找實習地點上有沒有方便是很重要。」

排名影響出路? 學生看法各不同

國外大學生則因為各自國家的風氣,在選擇學校上有不同的看法。

中國留德大學生 皮皮:「我覺得在中國的話還是比較看重這個QS排名或者是其他比較有名的世界大學。中國就很多公司還是比較看這個排名,然後如果排得比較高的話,可能就會有更多的機會去被錄取。」

德國大學生 Annalenna:「在德國大部分的人不太看(排名),會在意大學的地點、學程的語言、科系、畢業之後能做什麼。」

敘利亞移民德國大學生 Zaina:「如果他們有機會能夠就讀國際知名大學,那將會是他們的首選,另外還有一些人,就只是想離開原本的國家。」

波蘭留德大學生 Alina:「我問了一些人,比如他們到底為什麼選擇了這所大學,他們並沒有說(大學)排名是主要因素,而更可能是某個他們想讀的某個院系的排名,所以他們選擇了這間大學,而不是其他大學。」

大學排名供參考 自身條件做選擇

世界大學排名提供了部分關於學校的資訊讓學生及企業參考。但名次不代表全部,還是應以自身考量出發,選擇最符合心中標準的學校。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