橋安路安人平安 新盧山橋通車

發布日期 : 2022-12-24

【記者 范得安/嘉義報導】

盧山橋是連接嘉義縣市的重要交通樞紐,已有四十多年歷史,市府為解決舊有的問題另建新橋,採公私合作、方針為「橋安、路安、人平安」。新盧山橋在11月3日舉行了通車暨舊橋感恩典禮,雖然道路工程尚在進行,但橋樑先行通車、開放兩個車道供民眾通行。

嘉市盧山橋通車 改善工程續進行

盧山橋橫跨牛稠溪,連結了嘉義市東義路與嘉義縣民雄鄉、竹崎鄉,同時也是通往國道三號高速公路的重要道路。嘉義市政府獲中央補助,加上自籌款與民間團體嘉邑行善團捐贈,得以「橋安、路安、人平安」為方針,截彎取直興建新盧山橋。新橋長205公尺、寬21.4公尺、高34公尺,成為全台灣鋼拱橋單跨第2長的橋梁,橋面人車分離,有4線車道,外側有1.5公尺人行步道及6處觀景台。

工程自 109年11月5日開工,歷經兩年,於111年11月3日舉行通車暨舊橋感恩典禮,新建的橋梁仍承續「盧山橋」之名。目前先開放兩個車道通行,新橋與路面周邊連接、東義路拓寬及低窪路段淹水改善工程持續進行,預計於112年6月完工。

1

有一側的橋與周邊路段銜接工程尚在進行中,因此只先開放兩個車道供民眾通行。【記者 范得安/攝影】

改善水患與交通 亮眼交通新地標

舊盧山橋歷經四十年歷史,缺點有二:首先是入橋道路有90度急彎,常有事故發生;再來則是橋梁梁底高程低於計畫堤頂高程,會有水患問題,颱風雨量大時甚至會淹過盧山橋面、必須封橋。負責此次工程設計及監造的廠商負責人楊世仲技師表示,新盧山橋採用單一跨度跨越牛稠溪,且溪中不落墩(註一),降低洪水沖刷及土石流攻擊的威脅性。此外,橋梁的外觀設計則結合周邊意象,以橋址附近圓林仔社區的油桐花為概念,用純白、鵝黃、橘紅交疊配色,將油桐花的顏色及意象融入橋梁和人行道觀景平台中。新盧山橋除了保障通車安全外,也成為嘉義市亮眼的新交通地標。

2

除了舊橋前急彎線形改善,橋梁設計也著重在橋梁安全與水患治理【圖片來源 工程設計、監造廠商/提供】

此次的工程分為兩部分,橋梁段(新盧山橋)與路工段(東義路拓寬、改線型)。楊世仲說明,新橋梁先完成,將車流導至新橋梁通行,舊橋梁才能廢除,東義路道路線型才能調整,因此才會有新橋梁已完成,道路工程尚在施作情況。

3

舊橋尚未拆除,目前暫時保留作為施工團隊聯繫兩岸的施工便道使用。【記者 范得安/攝影】

改善經費龐大 中央地方攜手合作 

此次盧山橋改建工程是中央及地方協力合作,社團法人嘉義市嘉邑行善團理事長徐文志說明,原本在98年八八風災時行善團內部就倡議推動改善盧山橋,但是盧山橋很長,要橋梁不落墩、達到防洪計劃水位所需經費是行善團無法獨立負擔的,經內部討論後採公私部門共同合作,將原本要改善盧山橋的經費捐獻給政府,由政府來參與設計、建造以及監督工程品質,這也是行善團另一種行善模式。

社團法人嘉義市嘉邑行善團進行社會服務(造橋、補路)及慈善活動(施棺、濟貧)已有五十餘年,不單單只有嘉義縣市,全國各地皆有嘉邑行善團的身影。在造橋補路方面,徐文志表示,民眾可向行善團反映,會有評估小組前去評估,確定有需要就會著手進行改造工程,義工們參與意願也相當高,甚至會一大清早就共同搭乘遊覽車前往工地幫忙。

舊橋問題多 工程望保護居民安全

食衣住行育樂,交通和民眾生活息息相關,廬山橋是嘉義地區重要橋樑,其相關問題得以解決是民眾所樂見。街訪民眾陳先生說:「舊橋主要的問題是彎太抖、很難走有點危險,再來就是淹水高過橋會沒辦法走,新橋確實比較好走,路寬也相對安全。」新盧山橋的落成提高了用路人的行車安全,保障居民生命財產,也帶給地方更完善的交通環境。

<註一>落墩:指橋墩設置的位置。橋梁落墩須符合水利法規,若於河道中落墩,可能導致阻水導致河道通洪斷面不足的問題。